專題: 凡事都是虛空?

2014年9月
文/李重光

小時候常常問大人們,我怎麼會活著?他們瞪大眼 睛,無法回答。成年後又常常自問,活著為哪般?尤其是 失戀時,讀書無聊時,被上司責備時,照鏡子覺得自己 醜陋無比時……活著需要一個動力,否則會覺得沒啥意 思。

夢想愛好‧ 終成虛空

生活中,我們珍惜生命,憧憬美好未來,可又覺得生 命空虛,難以捉摸,無可奈何。有人將生活的快樂建立 在家庭之上,將所有的精力放在佈置家居,修繕房屋, 力求盡善盡美。有人以賺錢為樂,再苦再累也無怨無 悔。有人則以兒女為生活的中心,看著兒女成長,眉開 眼笑,一切辛苦都值了。凡此種種,數不勝數。

我個人的喜好可謂變化多端。有空閒坐下來,不受干 擾,專心看幾集電視劇,也算是一種生活的樂趣和享 受;坐在電腦前,喝喝茶,打幾段蹩腳的文字也很充實。 有時夢想退休之後,能學學書法和國畫,一定會使退休 生活美妙無比。就是這樣,在夢想和憧憬中度過每一 天。如果沒有了愛好,生活將多麼無聊啊!記得張雨生 唱過一首歌叫《我的未來不是夢》。真的,如果我們的 未來不是夢該有多好!

可惜,這些都無法真正成為我們生活的永恒支柱。我 們整天看著美輪美奐的家又怎樣?終究會視覺疲勞;我 們賺足金錢,腰纏萬貫又如何?千金散盡時,換來的不 過是一聲嘆息;我們千辛萬苦,眼見兒女成才,兒女們 走向社會後,自立家門,到頭來還不是老倆口相依為命 度餘生。自己的那些夢想更是笑掉大牙,不值一提了。

信靠耶穌‧永恆盼望

這樣看來,將生活目的寄托在人、物、情,都不是長久 的辦法,終究是個夢幻,漸漸離我們遠去。於是有人想 到了宗教,它教人為善,來世有個好報應。許多人就燒香 拜佛,以期今生平安,來世不再受苦,好像公平交易。可 是問題又來了,人們發現整天自我約束,這個不吃,那個 不做,怎麼這麼多的倒霉事還不斷臨到?百思不解,漸 漸又回到一片迷茫之中。

《聖經》裡所羅門 王所說:「虛空的虛 空,凡事都是虛空。」 不過,這位聰明的君 王給出了一個出人意 料的解決辦法,就是 認識神(上帝),敬 畏神!二千多年前, 耶穌降世為人,為 救贖我們這些軟弱 的人,在十字架上犧牲,使信靠祂的人得以 進入永生!

因此,信靠耶穌的人,其生活的本質有了不同,因為我 們白白得了永恒生命的盼望,我們的眼目就不在地上的 任何人和事了。這樣,我們的生活就充滿感恩,常存敬畏 的心,無論在何種境況中也不會迷失方向了。 這樣的生活才有真正的盼望,您說是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為什麼而活
人‧ 生‧ 目‧ 標
凡事都是虛空?
至愛寶
為寫作而活
愛好
我很富有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