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狐妖精靈•仙女多情

2014年9月
文/艷珍

《唐人小說》搜奇記逸,其中不少是狐妖、神仙的故 事。《任氏傳》為沈既濟所著,他是蘇州吳縣人,在貞 元年間,任吏部員外郎之職,撰有《建中實錄》十卷,文 名卓著。

《任氏傳》中的任氏,是個美麗的狐狸精。她與「早 習武藝,亦好酒色,貧無家,託身於妻族」的鄭六偶然 邂逅,發生了露水情緣。鄭六雖知她是個「異類」,卻仍 真心相愛,令她大受感動,甘願「終己以奉巾櫛」。

他們在門巷幽靜之處,賃屋共賦同居,感情如魚得 水。鄭六向妻兄韋崟,借用家俱、器物、銀錢,以供日常 需要。韋崟是個好色之徒,知道任氏嬌姿艷絕,便趁鄭 六不在家時,去引誘任氏,卻被任氏凜然拒絕。她說: 「公少豪侈,多獲佳麗;鄭生窮賤,所稱愜者,唯我而 已。忍以有餘之心,而奪人之不足呼?」

一席話,罵盡多少富貴豪強。韋崟羞得無地自容,從 此對任氏又敬又愛,情同紅顏知己,卻不及於亂。任氏 又教鄭六做生意,不久即致富,幾年後捐得官職,要帶 同妻妾上任。但任氏卻不願前往,憂愁地說:「我去徒 為君死,何益?」

但鄭六很愛任氏,向她苦苦哀求;韋崟又積極攛掇, 她不得已而行。結果途中被惡犬群追,在馬嵬坡現形遇 害,鄭六對著狐精的皮囊,慟哭長哀……這說明了婚外 之情,應及時斷絕,戀戀不捨,必會因愛成害。

◎數朝宰相‧ 小說寓言

另一故事《崔書生》,為牛僧孺所著,他歷任數朝宰 相,權傾一時。話說開元天寶年間,有崔書生者,居於 東州邏谷口。他「好植名花,暮春之中,英蕊芬鬱,遠聞 百步」,是個愛花之人。有一天,他看見一位顏色殊麗的 女郎,騎著青驄駿馬經過,心中甚為眷戀。

第二天,崔生預備了酒饌,當女郎再次經過時,便誠 邀她一同賞花。女郎不顧而過,但她的婢女卻說:「但 具酒饌,何憂不至。」第三天,崔生又在別墅之前,痴情 等待、盛意邀請。一位老婢對女郎說:「馬大疲,暫歇無 妨!」

當女郎在歇息時,老婢對崔生說:「君既求婚,余為 媒妁,可乎!」崔生喜出望外,跪請她成全美事,不久即 娶得美人歸。當他帶著新婚妻子,回故居與母親同住 時,不久即發現母親慈顏衰悴。他問母親為什麼憂慮? 母親說:

「汝納新婦,妖媚無雙,必是狐魅之輩,恐怕傷害於 汝,故致吾憂。」

崔生聽後進入內室,妻子涕淚交下對他說:「本待箕 掃,望以終天;不想尊親待以狐魅輩,明晨即別。」第二 天,妻子騎馬而別,崔生乘另一馬相送,到了邏谷山川, 川內「異花珍果、不可言紀;館宇屋室、侈於王者。」 妻子與崔生泣別,贈他一個羊脂玉盒,作為念心兒。 此後崔生常懷玉盒,鬱鬱寡歡,後來經高人指點,知道 他的妻子並非狐魅,而是天帝的女兒,只要和她同住, 便一家人都得永生,可惜崔母多疑,崔生意志不堅定, 讓永生及愛情失諸交臂!

《崔書生》雖只是文學作品,但卻提醒我們,不可因 懷疑不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而失去了永生的機 會,以至將來悔之已晚!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朱蓮的遺願
狐妖精靈‧ 仙女多情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