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奮興佈道家宋尚節

2014年9月
文/惠來

宋尚節(1901-1944),福建莆田人,是20世紀30年代中國頗有 影響力的佈道家。在佈道的15年中,走遍全國各省上百座城 市,以及東南亞多國,帶領萬人歸向基督。

小牧師到博士

宋尚節的父親宋學連是莆田美以美會(現名衛理 公會)的牧師,小時候的宋尚節一面唸書,一面 幫爸爸佈道,除發單張、賣《聖經》單行本之 外,還時時跟著爸爸到四鄉宣講福音,甚至 在父親生病或上省城去時,還替他主領夜 間的禮拜。年僅13歲的宋尚節登台講道,已 屬不容易,在講台上還能不局促、不慌忙, 把事前預備好的講章有條不紊的講出,更 是難能可貴了,人們都稱他為「小牧師」。

1919年,宋尚節在美國俄亥俄州的衛斯連 大學就讀,成績卓著,名列前茅,僅用五年時 間就完成學士、碩士和化學博士學位。讀博士學位 時,更是以優異成績獲得金鑰匙一枚,他的博士論文至今保 存在大學的圖書館。由於家境貧困,宋尚節既要打工,又要自 理膳食,還能在三年內讀完四年的功課,畢業時居然能得到 獎金獎章,成為頭條新聞。當時美國的記者們把這消息大登 特登,還把他的照片刊在重要的版面。不久,歐洲各大國的 報紙也轉載了這消息。

奮興會的觸動

1926年9月,尚節到了繁華熱鬧的紐約,進了協和神學院。 那時的尚節,在信仰上自覺像一葉孤舟,在渺茫的大海中漂 泊,既無羅盤針,也沒有心靈上的掌舵人。 一天,幾位同學邀他去奮興會,當初他們以為奮興家必是 著名的博士演講。出乎意料,出現在講台上的,卻是一位年 僅十多歲的少女。她的聲音清脆洪亮,把天國的奧秘講得透 徹清楚。尚節也受了感動,如鹿渴慕溪水一般。最使他不能忘懷的,是跑到台前去痛哭認罪的人,其中有領袖、政府元 老、教會牧師,都哭得象淚人一般。尚節對她十分佩服,對 她那種有靈感的講道非常羨慕,一連去聽了五晚,每次都心 滿意足的回來。

瘋人院得光照

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他經歷到聖靈的澆灌。 他說,「這是我靈裡的生日!」雖然他很早就已 經信耶穌了,但是這一次的經歷給他很大的 衝擊。「聖靈好像水一樣,從頭上澆灌我。」 他裡面充滿了喜樂,然後聖靈一次一次地澆 灌他。這以後,他非常有能力、熱心地傳福 音佈道。

那時,協和神學院是自由派的,院長以為 他發瘋了,親上校門,勸尚節到鄉下去休息。

話雖慈和,卻是一道命令,把他送入精神病院關 起來。宋尚節在瘋人院的193天之內,讀了40遍《聖 經》。他強調,瘋人院就是他的神學院,他在那裡得著聖靈 的教導,明白了《聖經》中許多深奧的道理,使他明白與主 同釘同死的真理。

後來追述上述異象時,他說,「那晚是人生中最值得紀念 的靈命生日,我不能忘記!同時我受了主的使命,去向萬民 作末世的見證。主給我改名叫約翰,用意是這樣的,當日施 洗約翰是給主開路修道的先鋒。主不久即將再來,在將再 來而未來之前,主也要選召先鋒。主再來與初來不同,先鋒 不止一人。主召我作這先鋒之一,宣傳天國近了,主必快來的 消息。」

順服神的呼召

宋尚節在美國住了七年半,帶回去的只有金鑰匙、金獎章 和博士碩士學位的文憑。當船駛近中國的時候,他把箱子裡 裝著的金鑰匙和榮譽獎章等,全都拿出來扔在海裡,只留下博士文憑,為取悅他年老的雙親。柯爾牧師也說,曾在他 家裡看見這張文憑,裝了鏡框在壁間掛著。當柯爾注視這鏡 框的時候,尚節對他說:「這樣的東西,對我一點用處也沒 有!」

1927年11月,他開始在閩南傳教,強調十字架、重生、寶 血。在初期時,他每次講道就是講這樣的主題。1931年2月18 日,他加入「伯特利佈道團」,與計志文等人同工。宋尚節在 講道中特別強調悔改。不只是要認罪,而且要悔罪,就是為 自己所犯的罪來悔改。悔罪以後要改罪,改變過去在罪中的 習性。認罪以後要賠罪,意思就是訛詐了誰,就要償還他。 過去曾經私拿公家的東西或是欠誰錢,就要歸還;若傷害 人,要當面或寫信向人認罪。因此,他被稱為中國的施洗約 翰。

宋尚節強調認罪要具體,包括細節,而不只是說,上帝 哪,赦免我,我是一個罪人,要一項一項具體地禱告。他列 出二十幾項大的罪,要人具體地認罪,祈求上帝的赦免。此 外,他使用實物教材來引導聽道者明白真道。有一次他放一 個棺材在講台上面,喊著「發財,發財,發棺材」,並躺到棺 材裡面,給人很深刻的印象,叫人要治死自己的貪財。後來 為了便利巡迴各地講道使用,他就做了一個小棺材放在胸前 的口袋裡,每當講道時就拿出來。

禱告的成效

尚節暗囑病人將姓名病況寫下,為他們禱告。有一名叫王 順的十七歲啞巴,受按手禱告後即開口作見證;某長老身生 頑瘡,禱告後即皮脫癢止。風聲所播,來者愈多,會場頓呈 熱鬧。尚節曾於1929年在此遭受迫逐,這回卻大不相同了,各 堂的教牧大都出席,到會者約500人。

到了最後一天,尚節為病人祈禱。一個生來瞎眼的孩兒蒙 主醫治,在母親懷抱中,東張西望,其母驚喜欲狂;一位半身 不遂的病人亦告病愈。讓人見了不得不信,請求代禱者444 人。在洛陽時,一瞎子作見證說:「你們在禱告時閉了眼睛, 我卻在禱告中睜開了眼睛。」某西人說:「這是上主之恩,並 非宋氏之功。」

宋尚節說:阿們!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神蹟(一)
奮興佈道家宋尚節
真正戒賭的決心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