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兩種父親

2014年9月

輝表弟:

得知舅父回天家的消息,深感不捨!

自懂事起,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苦難和破 碎的地方。我們居住在街邊木屋,父親是個 賭徒,從沒有關心、愛惜妻子兒女,只懂嫖賭 飲吹,稍有不順,就拿妻兒出氣,終日打罵不 停。一旦輸錢,便逼母親賣、當東西或借錢, 無所不用其極。

母親不捨兒女挨餓,在街邊賣糖果餅乾。

父親便來到檔鋪向母親要錢,但母親哪有能 力給他賭本。他看見裝餅乾的玻璃瓶還值幾 個錢,二話不說就將瓶裡的餅乾倒在地上,拿 走玻璃瓶去變賣。這一幕,在我幼小的心中 劃下深深的傷痕,永遠忘不了!

親朋都視父親為災星,避而遠之,最後唯 一可以弄到錢的方法,就是打罵母親,讓她回 娘家借錢。

舅父一家九口窩居一個小單位,靠著小小 雜貨店,胼手胝足才養活一個家,卻幫助了母 親很多很多。更重要的是,舅父孝順母親和 岳母,關心子女的教育、健康和成長,更愛惜 妻子。

回想過去,舅父舅母對我的照顧歷歷在 目。他替代父親,在我生命中樹立了榜樣,使 我最終能夠認識天上的父,成為基督徒,得 享永生的盼望。

聽聞舅父在神(上帝)的恩典中去得安詳, 心中甚感安慰,這真是我們基督徒的祝福。舅 父息了地上的勞苦,暫時與我們在地上別離, 相信有一日我們必在天上重聚,一齊過著歡 樂永恆的新生活!

請表弟慰問各人,特別是舅母,願親人們節 哀,主祝福保守全家人!

約表兄敬上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初入護校
突如其來的眼鏡
主的手 牽我行
兩種父親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