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幽門螺旋桿

2014年9月
文/林奇恩

黃先生整 天在外吃喝 應酬,經常有 斷續性腹脹 及伴有口氣。 我建議他去 看家庭醫生, 檢查是否患 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何謂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常見的慢性感染之一,與消化性 潰瘍的病因相聯繫。正常人群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率為 30%-60%,而胃、十二指腸疾病患者感染機率高達70%-95%。 感染的後果輕重不一。大部分感染者僅患輕度胃炎或慢 性胃炎,而且多數患者無症狀,僅在胃鏡檢查或胃粘膜病理 切片中能觀察到;小部分感染者會引發消化性潰瘍,如胃潰 瘍、十二指腸潰瘍;極少數人會發展為胃癌。

是否需要根治

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為50%-70%,幽門螺旋桿菌徹底根除 後,潰瘍的復發率可降至5%以下,極大多數潰瘍從此不再復 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也能促使一些頑固性潰瘍的癒合, 並且顯著減少潰瘍出血等併發症。因此,消化性潰瘍患者, 只要查出幽門螺旋桿菌呈陽性,都應進行根除治療。

慢性胃炎的情況比較複雜,對胃粘膜有明顯糜爛、萎縮、 腸上皮化生等病變的患者,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或 配合其他的治療後,可使部分患者的病變得以好轉。對單純 淺表性胃炎患者,是否要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需根 據各人的情況而定。

胃粘膜相關淋巴的淋巴瘤,是一種少見的低度惡性疾病,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使大多數患者病灶消退。一些患者長 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加重胃粘膜的損害,所以有幽 門螺旋桿菌感染並長期服用這些藥物的患者,也應進行根 除治療。

多種根除方法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有很多,一般採用質子泵抑制 劑或鉍劑,加上兩種抗生素,組成三聯療法。 以質子泵抑制劑為基礎的三聯治療方案,適用於上腹疼 痛的消化性潰瘍患者,而以鉍劑為基礎的三聯治療方案,則 適用於胃粘膜有明顯萎縮、胃酸分泌減少的患者。其他患者 可在兩種方案中任選一種。

如果三聯療法療效不佳,或對某些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可 考慮使用四聯療法,即質子泵抑制劑加鉍劑,再加兩種療效 較好的抗生素。治療期間,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反 應,如皮疹、噁心、嘔吐、上腹不適、口腔異味、腸道菌群失 調等,應中止治療。輕度噁心、上腹不適或口腔異味時,可堅 持服藥。一般餐後服用抗生素,可減輕噁心和上腹不適。

複查是否必須

一個療程結束後,是否需要複查幽門螺旋桿菌,取決於 治療方案和具體病情。對無併發症的十二指腸潰瘍或單純 慢性胃炎的患者來說,一般無須複查,但有併發症,則需複 查。

複查可在治療結束後的第四個星期,因為治療剛結束時, 幽門螺旋桿菌受到抑制,當時可能檢查不出。在隨後的四個 星期中,部分未被消滅的幽門螺旋桿菌會慢慢繁殖,在這期 間,患者不可服用抗生素、鉍劑、質子泵抑制劑等,以免影 響檢查結果。

有些患者經幽門螺旋桿菌根除後又出現陽性,其中多數 是由於治療不徹底而造成復發,而不是再次感染。徹底根 除後,真正幽門螺旋桿菌再感染的情況並不多見,一般僅為 1%-3%,兒童的再感染率較高,可達到20%。

黃先生最後被檢驗出患有幽門螺旋桿菌,並服用三聯療 法治療。療程期間及結束後,我勸他要多注意飲食起居及選 擇食物,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有利於病情好轉康復。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處理智慧齒(二)拔除智慧齒的新方法
幽門螺旋桿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