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決戰!

2014年10月
文/呂家聲

從電視上看到,美國兩名記者及英國一位救援人員被脅持作人質,最終被 公開斬首,我才知這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IS)的存在。他們的 殘忍及暴戾令人髮指!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正式宣佈,將派遣空軍部隊轟炸 伊斯蘭國佔領地區,即伊拉克以北一帶。英國、澳洲及40 多國即刻響應這 行動,反恐之戰已無法避免。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同意這場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行動,不少人質疑英、美 等國會否另有其他政治目的。為何不先用外交手段去表達對暴行的嚴重抗議, 甚至施加壓力,將這些暴徒繩之以法便可?太早作出激烈反應行動是否必須?對於澳 洲來說,似乎事件本身沒有直接影響澳洲公民,也不是領土被侵犯,澳洲出兵是否出師無 名?會否只令中東國家感到被侵略?這種在別人領土製造戰爭,又是否是明智之舉呢? 關於這場反恐之戰,我們先來了解這恐怖組織的背景,然後也須衡量不宣戰的後果。伊 斯蘭國組織的崛起只是一、兩年的時間,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暴力組織,也是一股極 端的恐怖主義勢力。這組織亦因過於極端、殘忍、野蠻,最終被阿蓋達組織宣佈切斷與他 們所有的聯繫。他們於2013 年4月脫離伊拉克阿蓋達組織,並於今年6 月29 日將政權更 名為伊斯蘭國。

對於這樣一個殘暴的組織,根本不能再以正常的外交談判方式去解決衝突,甚至不能延 誤時間去遏止這種獸性的行動。在資訊發達的現今世界,沒有一個地區可以不受恐怖分子 在互聯網上做洗腦滲透的威脅。據消息顯示,已經有美國及英國人加入伊斯蘭國組織,我 們也不會排除有這樣的人潛伏在澳洲境內,難怪澳洲方面已將恐怖襲擊警告升至高危級別! 從信仰角度來看這場「決戰」,雖然《聖經》提醒跟隨主耶穌的人,要在世界上作和平 的使者,以惡報惡、以暴易暴都不是解決衝突和矛盾的最佳做法;但我們必須要清楚,在 某種情況下戰爭是有其必要性,就是伸張正義和阻止更多無辜的人受害。以戰爭去制止更 多的戰爭及傷亡,似乎也是無可避免的做法,這就是有所謂「兩害取其輕」的社會倫理抉擇。 另一方面,面對世局戰爭不斷,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這也許是末日的先兆。你我 都不會否定,有人的地方,就罪惡昭著,真正的世界和平是不可能的,而在這紛亂的世局, 但願你我都能有使徒約翰的眼光:「主耶穌啊,我願你來!」(《聖經‧ 啟示錄》廿二章 20 節)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決戰!
(守望雙聲) 刀下不留人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