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要治理這地

2014年10月
文/葉漢中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 月23 日在紐 約聯合國總部召開,是自2009 年在 丹麥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破局以來 首次舉行。120 多位國家領袖出席 了這場峰會,是史上規模最大、集 結最多政府高官和國家元首的氣候 高峰會。這次會議為明年巴黎氣候 高峰會制定新的全球氣候公約集結 力量,也為遏止全球暖化的艱鉅行 動注入新的活力。

全球造勢促行動

9 月21 日, 全球共有166 國、 2,500 多個地區,總計超過60 萬人 走上街頭遊行造勢,呼籲各國政府 儘快落實行動改善氣候。在紐約市, 當日的遊行有31 萬人參與,包括好 萊塢演員李奧納‧ 狄卡皮歐,還有眾 多政治人物,如前美國副總統高爾、 紐約市長白思豪和聯合國秘書長潘 基文等人。在巴黎遊行者高舉標語 牌:「氣候面臨危機!」「各國領 袖動起來!」等等。

早在1992 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 高峰會上,155 個國家簽署了《聯 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來,世 界各國都知道要「節能減碳」以防 氣候極端變化的重要性,但是礙於各國本身的眼前利 益,卻常是雷聲大雨點小:呼籲別國配合的聲音大, 本國採取行動的決心小。

排碳大國中印美

1997年在日本通過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希望世界各國通力合作,能在2012 年達到 地球溫室氣體(基本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 年 低5.2% 的目標。原先簽署國是84 國,至2009 年已 有183 國簽字加入。克林頓政府於1998 年11 月簽 署了《京都議定書》,但沒提交參議院批准。2001 年布希就任總統,即在當年3 月宣佈退出《京都議定 書》。布希政府認為,美國實現該議定書規定的減量 目標成本太大,會給美國造成4,000 億美元的經濟損 失,還會減少490 萬個工作機會。

中國與印度雖亦分別簽字批准加入,但因原同屬條 約控制「框架外」國家,不受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 雖因經濟快速發展,早已成為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卻 一再表示要等「發達國家」都完成指標之後,「發展 中國家」才會跟進。這次高峰會上,全世界溫室氣 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中國,終於表態要控管排放, 在2020 年之前,將每單位GDP 的碳排放量降低 45%。

撤資石化投環保

「全球碳計劃組織(Global Carbon Project)」21 日 公佈一份氣候變化追蹤報告,指出全球碳排放量今年 將再創新高:去年全球排放了36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 上升2.3%。今年將再上升2.5%,達到370 億公噸。 去年碳排國家前三名是中國、美國、印度,今年中國 碳排量將上升4.5%,達到104 億公噸,超越美國的 52 億公噸與歐盟的32 億公噸總和。美國排放量預計 將比去年減少0.9%,歐盟則將減少1.1%。中國總排 放量佔到全球的29%,美國為15%,歐盟為10%。

包括石油巨擘洛克斐勒家族以及其他慈善機構和富 豪的環球撤資聯盟,23 日宣佈,將於今年年底前, 從石化燃料投資中撤資500 億美元,轉投資可再生能 源,為推動環保盡一分力。自這撤資運動3 年前開展 以來,已有約650 人和180 個機構,承諾在5 年內 從這種投資中撤資。資料顯示,自2014 年1 月起, 美國和全球其他國家做出這類承諾的大學、教會、城 市、退休基金等機構,已從74 個增至180。史丹佛 大學今年5 月就宣佈,不再把187 億美元基金的任何 部分投資在煤礦公司。

保護地球屬本分

《聖經‧ 創世紀》第一章27、28 節:「上帝就照 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 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 地面,治理這地,……』」地球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 治理這地也是人的基本責任。只有當人們真正體認到 這責任與福分,才能夠真心做到由本身開始的「節能 減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否則60 萬人遊行也 只是又一次的嘉年華。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要治理這地
家鄉消息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