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說話的影響力

2014年10月
文/關公關

澳洲國會議員帕爾默 (Clive Palmer)因口 出狂言,弄得滿城風 雨,四面楚歌,幾乎引發一場外 交危機。原來說話是那麼重要,一言 可以興邦亦可喪邦。

一語起風波

事緣他與中國一家國企的商業糾紛失利,怒而公開辱罵中 國是雜種。此語一出,中國駐澳大使館立即發出聲明,指責 他的言論荒謬、不負責任。澳洲總理及部長們立即炮轟他,並 表態其偏頗言論不代表澳洲及澳洲人的觀點。悉尼多個華人社 團聯合在堪培拉國會大廈舉行示威抗議,要求正式道歉。帕爾默 在各方的壓力下,終於向中國正式道歉,風波才算止息。

另一宗事件發生在悉尼,因出言不當,遭到種族歧視的控訴。一名黑 人到市區的一家咖啡廳應徵,東主竟說:「你怎麼是黑人?」接著又說了 一些帶歧視的話。咖啡廳的顧客知悉事件後,有的憤而離座,有的表示以後 再也不會光臨。事發沒幾天,報載這家咖啡廳門外貼上結束營業的告示。一 句不恰當的話,帶來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激出大作家

有時候,一句話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作家於梨華曾在她的文章中提 到,走上寫作之路,全因老師的一句話。

於梨華年輕時想報讀台大外文系,拿著成績表去見教授,教授見她的英文分數並不理想, 冷冷地說:「你這種英文,也想唸我們外文系。」那一刻,她對自己說:有朝一日,不但要學好 英文,而且要用英文寫作,要讓他跌破眼鏡。果然她在美國不僅拿到英美比較文學學位,並 教美國學生寫作。她並沒有對這位教授懷恨在心,反而變成感謝。她說,要不是那句話刺激 了她的好勝心及上進心,恐怕就不會有今天。

這句話對於梨華可能是一種激勵,但對現今大部分意志薄弱的年輕人,可能受不了,甚至 去尋死。因此,說話也要視乎當時的社會環境。

智語解尷尬

在許多緊張、尷尬、對峙的場合中,一句幽默的話語,往往可轉換氣氛,化干戈為玉帛。 讀過一個故事,一次德國空軍俱樂部舉行宴會,招待空軍英雄。一位年輕士兵在斟酒時不 慎把酒灑在一名將軍的禿頭上,頓時全場寂靜,倒是這位將軍施施然,輕拍士兵的肩膀說: 「我試過不少生髮水,均不見效,你認為這種治療方法會比較有效嗎?」話音剛落,全場爆 發笑聲,緊張局面頓時鬆弛了。

許多例子說明,一句話合宜與否,直接影響彼此的關係,例如批評、抱怨、命令、責備的 話,總之不要口不擇言,以免人際關係受損。

說讚美、造就人的話是合宜的。一個懂得讚美別人的人,必然是一個懂得說話藝術的人。

讚美的話,人人接受,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對於慎言,《聖經‧箴言》十二章18節也提醒:「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 為醫人的良藥。」祈求神幫助我們做一個智慧人,說合宜的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有話好好說
當說合宜話
說話的影響力
一吐為快需謹慎
口不出惡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