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口不出惡言

2014年10月
文/戴玉美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 話合其時,何等 美好。 《聖經‧箴言》十五章 23 節

在戰爭影片和新聞短片中,常見的武器不外乎弓箭、刀 槍、炮彈等。一聲號令,萬馬奔騰,戰火連天;一個大 爆炸,便死傷無數,生靈塗炭。但是,世上有一種武 器,既無形又無體,殺傷力卻極强,那就是人口中所出的言語。

言語的利害

古語有云:三思而後行。筆者認為,更應當三思而後言。因為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極難補救。一句中傷人的話,可導致一個 永不愈合的無血傷口;一句惡言好比隱形的尖利飛箭,又有如無 煙的炸藥,直入的人心靈深處,把人際關係毀諸一旦。

至於在別人背後說長道短、搬弄事非、誣陷、誹謗等,更屬 暗箭,其殺傷力有過之而無不及。《聖經‧箴言》十八章8節說: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擾人的傳言,以訛 傳訛,播散紛爭,離間密友,造成極重的傷害。若一國君王,輕 信讒言,輕則忠臣蒙冤,重則禍國殃民。

人的品格和性情,觀其行為處事,概能略知一二;聽其言語談 吐,亦能測出心聲。

說話常帶祝福、讚賞、感謝和安慰的,這人必然心境平和、滿 有仁愛。相反,常常滿嘴髒話、語帶怨憤、輕佻譏諷、咒詛怒罵 的,這人心裡一定充滿仇恨怨毒。

《箴言》十六章24節說:「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 得醫治。」《箴言》第十章更形容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又教 養多人,滋生智慧,令人喜悅。可想而知,言語若是合宜,可帶來 極其有益的果效,提升人生的質素。

得生命棄惡言

人的言語之所以會變成攻擊人的利器,皆因人裡面的罪性。 《聖經‧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提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 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穌對此有更貼切的形容:「惟獨出口 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 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參《馬太福音》 十五章18-19節)如此看來,惟有信福音得生命,才能禁止惡言。

《聖經‧彼得前書》三章9節說:「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 罵,倒要祝福……」回想被釘在十架上的主耶穌,祂是尊貴、聖 潔,又是神的兒子,卻受羞辱、誣告、譏誚、戲弄,「在受苦的時 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 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五十三章7節)當我 們學習禁止舌頭,被攻擊時不隨意還擊,不再冤冤相報,這世界 將不再一樣!

朋友,你是否也曾在日常生活中,被人的言語中傷?筆者送你 一首詩歌,也許可成為激勵,讓那位也曾歷盡人間苦楚的主,親 自包紮你的傷口,醫治你心靈的傷痕,填補你的破碎:

人言可畏實討厭,自辯澄清也徒然。
動聽閒言悅人心,煽惑爭端惹禍根!
人際關係難重建,一朝斷送因讒言。
主愛熄怒心釋放,毀謗屈辱盡化煙!
虛空浮世滿邪惡,無愧一生亦難防。
主恩消解仇與恨,毒言惡語皆可擋。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有話好好說
當說合宜話
說話的影響力
一吐為快需謹慎
口不出惡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