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親子樂) 起跑線

2014年10月
文/李鴻韜

從香港傳來的話:「贏在起跑線。」乍聽時不知就裡,覺得很 勵志積極,卻原來,誰正站在起跑線上?是那些新一代父母的新 一代孩子。父母大灑金錢,為子女爭取這些那些,學習這些那些, 不管得時不得時,務要提升競爭力。孩子是否承受得了,先擱在 一旁,唯一目標,是在起跑線上就賽贏對手。

其實,可不可以在起跑線上放過孩子?人生漫長,賽場有許多 許多,成年人在各賽場硬拼,已是苦不堪言,還把無知稚子擺上 擂台,硬要他們不情願地火拼,如何說得過去呢?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新知、從閱讀中尋找樂趣、從相交中建立 品格,那是應該的;但請勿時時要考試,事事要評分,之後就只 拿著放大鏡在分數中評價孩子。

我看北美的孩子都是樂呵呵的。大家都站在起跑線,在沒有壓 力之下練跑。我們不要練就早熟的孩子;孩子應該有孩子的樣式, 不要奪走他們的童真。任何抹在孩子身上的別樣顏色,都是污染。 我害怕聽到有人用「老人精」去形容孩子,那不是他的幸福。在 壓力之下熬煉成「老人精」的,就是他的禍害。

我喜歡《聖經》裡記述耶穌與孩子的關係。耶穌喜愛小孩,祂 重視純真的孩子到什麼地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 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看,進天國的 人要有小孩的純真,不是失卻單純已成了精的老練。

我認同起跑線重要,但起跑線只是賽場的一部分。「揠苗助長」 大家都聽過,也都明白箇中意思;可惜,大家表裡不一致,造就 了齊齊揠苗的局面。正因為起跑線重要,我們才不要在這裡角力。 人生跑道太長,總要留力,決定性的比賽都在日後。來日方長, 要贏,就贏在終點吧!如果「贏在起跑線」,卻「輸在終點站」, 那才是真正的慘敗。

其他親子樂文章

小小福音戰士
大型花展
(親子樂) 起跑線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