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為戒賭成功感恩

2014年10月
文/蔡志明

有一位朋友成功戒賭,筆者掩不住心中 的興奮和喜樂,給他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弟兄:

九個月了,為你能堅持的心感到驕傲! 我心裡非常感動,特別為你感謝神(上 帝),在這九個月裡祂加給你力量!因為 戒除賭癮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的 輔導事奉中,經常看到很多人落在「翻賭 又翻賭」的苦痛中。我為他/她們難過、 擔憂、心急如焚,也深深體會人的軟弱。

原來「翻賭」的誘惑那麼大。「博多一次, 不怕的,贏/輸一點就收手。」多少人因 此再次倒下來。我誠懇為你禱告,祝福! 請不要鬆懈,願主耶穌繼續加給你決心, 使你警醒,遠離賭博!」

這位朋友的改變是對筆者的鼓勵。戒賭 是一輩子的操練,不論你遠離賭博有多少 時間,只要你稍微任性,存著一些錯誤的 想法和僥幸的心理,不經意地又重回賭博 的懷抱。所以應禁止以下這些想法:

1. 賭博是花我自己的錢,不關其他人的 事。
2. 翻賭及輸錢只是意外,是自己不夠定 力和缺少運氣而已。
3. 我已經好久沒有賭博了,我相信自己 有足夠能力來控制賭癮。
4. 繼續跟賭博圈子的朋友交往,小賭怡 情嘛。
5. 最近諸事不順,常因小事生氣煩躁, 整個人都快爆炸了,需要去賭場舒緩壓 力。
6. 好想去快樂一下,銀包裡現在有錢可 以用,小小玩一下不礙事,讓自己開心應 該沒問題。
7. 戒賭後,沒有新的活動和娛樂,很無 聊,好寂寞。
8. 知道自己要遠離賭博,但與朋友聚 會,人情難卻,不得已玩一會兒。

賭博成癮是賭徒的心理問題。下決心戒 賭,甚至已經停止一段時間了,過後又想 起賭博中的刺激、興奮,以及贏錢時的滿 足,便很容易再度激起賭博的渴望。所以, 要想成功戒賭,必須有一顆全新的心、飢 渴慕義的心,徹底與舊我訣別,連同舊我 的心理習慣、不良喜好都一同埋葬。重新 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學習謙卑、依靠上 帝的話語、家人的幫助,重建人際關係, 使身心靈都得以康復。

親愛的朋友,只要你知錯、悔悟、下決 心不賭,並且依靠主耶穌,賭癮真的是可 以戒的!

其他生命線文章

生命的回歸
為戒賭成功感恩
(師母手記) 神蹟( 二)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