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因「型」施教

2014年11月
文/旋風

父母關愛子女,無微不至。不但照顧衣食住行,更要兼顧教育,儘量給與最好,想盡辦法讓子女入讀名校,希望兒成龍、女成鳳,他日事業有成,生活無憂。

了解孩子性格

古時「孟母三遷」和「斷機教子」的故事,講述孟母如何想辦法去教導孟子成材。現今父母又何嘗不想學效孟母,可要孩子乖乖受教,真是談何容易?又或同樣的教導方法,對大兒子生效,但老二就不接受,不但孩子未能學好,反而破壞了家庭的和諧。

據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義務總幹事郭李慧妍女士的分析,若想有效地教導孩子,先要了解孩子的性格。近年有不少關於性格與健康的研究,發現性格不但影響健康(例如衝動的人易患胃潰瘍),也影響人際關係和學習成果。所以在教導孩子時,父母要了解自己和孩子的性格特質,才能知彼知己,對症下藥,因「型」施教(型是指人的性格分類)。

了解孩子更可預防父母與子女產生不必要的衝突,改善親子關係。郭女士認為,很多父母都有誤解,以為自己與子女是同一性格的人;又或者希望子女成為自己的模樣,完成自己未能完成的事,結果可能扭曲子女的性格,甚至孩子會覺得父母不了解自己,而演變成反叛行為。

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影響最大。若青少年對父母不信任,便不想與父母溝通,漸漸可能受同輩影響,或誤入歧途。另一方面,青少年因為無法宣洩自己的情緒,或者覺得表達出來時,會遭到責罵和恥笑,結果可能做出自殘的行為。若父母給子女表達自己情緒的空間,他們便不需要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宣洩。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當孩子出現與父母不同的行為表現時,父母不要反應過大,以為孩子出了問題。父母需要先認識孩子,然後才能接納、欣賞和提升他們。

九型性格分析

「九型性格」將人的個性本質分為九大類型,每個人的型號性格只有一個,但可能會呈現其他型號的某些特徵。

一號:渴望準確,做對事情, 認為達到標準是應該的。
二號:渴望被愛,被需要,認為這個世界需要他們。
三號:渴望有成就,被欣賞,要完成任務或目標。
四號:渴望獨特,與眾不同,會不斷追求完美,逃離缺憾不足。
五號:渴望儘量聚斂資源,要以付出最少得最多。
六號:渴望安全,有保障,要克服焦慮。
七號:渴望快樂,無拘無束,怕痛苦,會不斷想辦法去滿足自己想要的東西。
八號:渴望爆發自我能量,會遇強越強,挑戰更強。
九號:渴望和諧合一感,以不表達立場,明白他人的想法來表達自己。

當一號父母碰到七號孩子該怎麼辦?父母應怎樣教導與自己性格迥異的孩子呢?郭女士解釋,一號型的父母對事的對錯十分執著,要求孩子守規矩,若碰上七號孩子會感到苦惱,因為孩子很難坐定,興趣多多,還會口不擇言。如果父母明白自己和孩子的性格特徵時,便知道孩子不是故意與父母對抗,才能心平氣和地教導孩子在適當時候做適當事情。

這個例子裡,培養七號孩子的紀律和毅力十分重要,他們喜愛自由和快樂,逃避痛苦,卻十分需要溫暖和關注。父母要了解他們,寓教育於娛樂,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才可以貫徹他們一些標準和要求。

郭女士繼續分享一個真實個案。李夫婦的孩子很有目標,渴望考取好成績,有三號愛成就的性格特徵。父母有這樣的孩子大多會覺得欣慰,但當他們了解九型性格後,知道每種型號性格都有優點和缺點。除了保留孩子愛成就的優點,提供孩子比賽機會,讓他發揮所長,還注意平衡他的好勝心,每禮拜日帶他到教會上主日學,讓他多參加群體活動, 並鼓勵他做義工,培養他無私助人的精神,藉此平衡孩子的好勝性格。

上帝創造的人類,外表和性格各有不同。認識九型性格,可以讓父母更有效地栽培子女,用合適的方法栽培他們。正如栽種植物一樣,不同種類所需的土壤、水份、肥料都不同。大家若想對九型性格多點了解, 可瀏覽3C關懷輔導中心網址www.3ccentre.org.au

註:郭李慧妍女士為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義務總幹事,國際九型人格協會認證九型心理師,「PFP」性格評估認證導師,中國心理協會認可心理諮詢師,「沿路有你」婚前輔導認證導師,婚姻及家庭治療專業人員,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專業人員,情緒取向治療專業人員。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