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014年11月
文/江河

1身為父母,都要來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養而不教‧ 父母之過

前不久聽呂代豪牧師的見證(* 註),他從19 歲到26 歲,涉及聚眾鬥毆、敲詐勒索,累計判刑達38 年, 台灣30 所監獄,他呆過14 所;母親來探監,絕望到用頭撞牆。

呂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其實與他母親教子不當有關。呂父是軍人,長期駐守前線;呂跟著母親,在牌桌邊長大。小時候呂在外頭打不過人家,回來找母親哭訴,母親正打牌,嫌兒子煩人,就說:「男孩子打輸了還哭, 打贏才回來。」呂轉身出去,見到剛才打架的小孩,心中氣憤,就用磚頭朝那孩子當頭蓋下去。從此,他崇尚暴力、好勇鬥狠,經常打架,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以致於19 歲就介入一宗黑社會幫派大械鬥,出了一條人命,被警方抓捕,啷噹入獄。

所以我們要勸告許許多多的母親,不要到兒子進了監獄才用頭撞牆。當我們耗費大量時間去滿足個人慾望時,應當反省自己的生命。換句話說,不要把寶貴的時光浪費在毫無意義的消遣上,以致忽略了孩子的成長。如果我們未曾為自己設定正確的人生方向,也未曾思想過要將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那麼有朝一日,我們可能也要用頭撞牆。養而不教,是父母之過!

華裔少年‧ 販毒遇害

另外,有不少朋友說,我們這代人,賺錢為孩子,拼搏為孩子,甚至移民也為孩子,相信這是真確的。我們身邊的確有許許多多日夜辛勞、忙碌賺錢的移民父母, 他們真的是為孩子,而不是為自己。問題在於,他們的心思、時間和精力,幾乎全用在賺錢上,實在關顧不到孩子,這裡面就隱藏著危機。

幾個月前,有一華裔大學生被人謀殺了。這孩子攜著價值數百萬的毒品與人交易,結果慘遭殺害。如果你是這孩子的父母,一定心都碎了。然而需要我們反省的是, 作父母的,除了賺錢給孩子,供孩子上學,照顧孩子日常所需以外,是否關心孩子的靈性需要?知道他/她有什麼喜好?每天在做什麼、想什麼?在與什麼人交往? 會不會行差踏錯?倘若我們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未曾與他/她同行,沒有給他/她適當的引導,一旦孩子失腳, 就懊悔莫及了。

父輩迷失‧ 貽害孩子

至於比較富有的,或者有特殊背景的家庭,他們有條件為孩子打造最優越的環境,巴不得將心目中看為最好的,諸如錢財、名車、豪宅等等,都供給孩子享用,期望孩子在他們的扶持下,將來可以前程萬里,春風得意, 名成利就,榮華富貴!可惜的是,他們連自己的人生航船也迷失在世俗的茫茫大海上,焉能做孩子的嚮導?

大約四年前,「我爸是李剛」成了網絡流行語。李剛的兒子李啓銘在河北大學校區醉駕,造成一死一重傷嚴重車禍,事發後還口出狂言:「有本事你們告去,我爸是李剛。」李啟銘肇禍時,剛讀完大學,才開始工作, 就駕駛一部大眾邁騰轎車,可見他那叫李剛的爸爸不僅有權勢,而且還有錢。但是孩子的靈魂,經過權勢和金錢的侵蝕,就滋生出霸氣和輕狂,闖禍只是遲早的事。這孩子結果被判刑六年。

如果說, 李剛因兒子駕車撞死人而名揚天下, 那麼李天一的強姦案, 則依託其紅歌將軍老爸李雙江的大名而更具轟動效應。也是四年前, 李天一14 歲, 即獲歌唱家媽媽夢鴿送寶馬名車作禮物; 15 歲, 他在九個月內卅多次違規駕駛,藉著星爸的庇護,因而從未受罰;15 歲半,在北京某小區門口打傷一對夫婦,還對圍觀者叫喊: 「誰敢打110 ?」事件曝光後,遭網民強烈譴責,被判勞教一年;17 歲,就是去年,與同夥輪姦陪酒女,引發輿情洶湧,民憤衝天,法庭重判十年刑期。

比李雙江名氣更大的功夫明星成龍出手更闊綽,恰巧也是四年前,他給兒子房祖名28 歲生日送出的禮物, 是一套當時市值八百多萬的整層豪宅。今年8 月房祖名與台灣藝人柯震東在此吸毒被公安抓獲,同時還搜出100 克大麻。房祖名供稱,早於8 年前,已開始吸毒。成龍一定沒想到,兒子竟用豪宅作毒窟,他身為反毒大使,兒子卻有8 年吸毒史,難免被大眾嘲諷!教子既無當,臉面蒙羞,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美禮物‧ 信靠耶穌

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一個功課,就是需要馬上行動,不要等孩子摔倒了才後悔。儘早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筆者以為,最重要就是要有耶穌和《聖經》。

筆者兩個孩子,當他們還是嬰孩時,我們就為他們行了奉獻禮。所以他們不僅是我們的孩子,更是上帝寶貴的兒女。他們自幼聆聽《聖經》話語,知道耶穌愛他們, 甚至願意為他們的罪被釘十架,流出寶血,使他們得蒙救贖。他們口中唱的,都是讚美的詩歌。女兒今年讀大二,在教會帶領兒童主日學,參與敬拜服事;又參加大學校園團契,在學生中服侍。兒子今年10 年級, 年初起被選入學校基督徒團契領袖團隊,上學期已負責一次講道。我看他預備的講章,寫得還蠻好。孩子們能夠如此成長,實在是上帝莫大的恩典。

親愛的朋友, 如果您也想讓孩子認識上帝,有一個健康向上的成長環境,歡迎你填寫本報第9 版回應表,我們可為您介紹合適的教會,願上帝賜福您和您的家庭!

註:呂代豪後來在監獄裡信了耶穌,浪子回頭,生命煥然一新。出獄後讀了五個碩士、三個博士(包括神學博士)學位,成為忠心的傳道人。他將自己的故事,寫成自傳,書名為《收刀入鞘》(多年前曾在澳洲一份中文日報上連載),獲得馬英九總統的推薦。他在北京大學讀哲學博士期間,曾接受央視專訪。這個視頻,現在從網絡上仍然可以搜尋到。呂代豪生命的改變,見證了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 哥林多後書》五章17 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