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子不再可愛時

2014年11月
文/戴玉美

一個裝滿日用品的灰色行李箱,上面貼着航空公司的標記,旁邊坐著一對父子,卻不是機場候機室, 而是死氣沉沉的精神科等候室。護士小姐終於出來, 父親一手拖起行李箱,一手緊抓兒子的手,隨著護士前行,漸消失於深鎖的病室門後。灰色行李箱, 就彷彿是父親肩負的重任,也同現今無數問題青少年的父母所背負的一樣。

孩子不可愛

現今青少年的成長背景,與上一代的差距實在很大,尤其是生長在西方社會的華人子弟。他們喜歡打破傳統,愛穿奇裝異服,言談不分尊卑。這樣的生活模式,總讓父母覺得過度開放。小時候的乖乖, 長大後竟變得如此不可愛!更有孩子在精神或心理上失調:不合群、脾氣暴躁、不求上進,隨時無理取鬧,帶來騷擾,其怪異的性格和反叛的程度,叫父母難以忍受!

很多家庭因子不成器,夫妻雙方的情緒都備受衝擊。於是,除了整天教訓和怒罵孩子,更互相彼此怪責來發洩。當其中一方對孩子有較高的要求和期望時,就認為另一方太縱容,便不時發生衝突,夫妻不和鬧分居,家無寧日。又或者,父母已覺無能為力,選擇放棄孩子,孩子因不再感受到家庭溫暖, 最後可能會離開家庭,結識損友,成為邊緣青少年, 又或自尋短見。

事實上子女不聽話,在童年時代,嚴厲的督責或可有效,引導他們不再犯錯。長大後,他們會爭取其個人權益,此時父母若態度強硬,往往適得其反。通常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被針對,不被尊重,一般也不易「就範」,反而導致關係破損。

由此可見,孩子無論做錯什麼,諸如加入黑社會, 染上賭癮、毒癮,又或不慎導致未婚先孕等,父母都要繼續去愛,同時竭力保持親子關係,更要加倍小心處理夫妻的關係,以求共識。若孩子精神或心理出問題,就更要幫助他們,尋找適當的治療或專業輔導。因為這個時候,可能只有父母可以接納他們。

逆子變教授

袁幼軒生長在美國芝加哥一個富裕家庭,母親唸研究院出身,父親有兩個博士學位,但夫妻間經常爭吵,婚姻曾一度亮起紅燈。

九歲時,幼軒對同性產生了「性困惑」,十六歲那年第一次與同性發生性行為。當他向母親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時,母親感到晴天霹靂,寧可聽到的是他死去的消息!在父母的眼中,他已然是個自甘墮落的不孝子。後來因家人不接納,他選擇與家庭脫離關係。

愛子傷透己心,婚姻又破裂,幼軒母親在絕望之餘企圖自殺。很奇妙地,她認識了主耶穌,認識到世人都是罪人。神的愛使她破碎的心真正堅強起來, 生命大大改變,婚姻關係也得以重建。

當時,幼軒在牙醫學院只有四個月便畢業,卻因生活敗壞、販賣毒品,被學校勒令退學。他繼續頹廢度日,甚至淪為大毒梟。母親卻堅持不放棄,仍是每星期至少寄他一張卡片,等候這浪子回頭。她為兒子整整禱告了七年,求上帝挽救他,離開罪惡, 甚至每星期為他禁食祈禱,還曾經一連禁食39 天! 直至幼軒被捕入獄,母親特意飛到亞特蘭大的監獄探望他。結果,幼軒在獄中悔改,接受主耶穌作他生命的主,成為基督徒。

神的話使幼軒的靈甦醒,主基督的救贖,使他淫亂污穢的過去全然得以潔淨,活出脫胎換骨的生命來。從獄中被提早獲釋後,幼軒攻讀神學四年,後繼續進修,成為神學院教授,同時到處講道為神作見證,又參與青年人的工作。這樣的改變,全因是上帝的恩典,和父母那堅持恆久的愛。

人類不順服惹怒上帝,但神沒有放棄世人,衪仍愛世人,甚至差派無罪的愛子,為世人上十架贖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 羅馬書》第五章7-8 節)神用無比的大愛,去愛我們這些一點也不可愛的世人,祂已立了榜樣給天下父母親們,繼續去愛不再可愛的兒女吧!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