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
文/主知名

為師多年,我經常有機會聽到不同家長分享及交流養兒育女的心得,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說現今做人父母真困難,特別身處這個年代,真是比我們上一代的父母更痛苦。

雖然「揾食艱難」,但是作為父母的,無論經濟環境如何,都願意省吃儉用,騰出多些金錢,千方百計地去栽培子女,送他們上最好的補習班、興趣培育班、多元智能學習班等,好讓自己的孩子「增值」,免他日落後於人,這是一般父母的共有心態。我自己身為人母二十多年,深深體會及明白這種偉大的「父母心」!

看清什麼對孩子好

究竟什麼是對孩子最好?某些人一生富足,衣食無缺,可是生活糜爛,像行屍走肉地過日子;又某些人自幼遭父母拋棄,卻能發奮自強,沒有被不幸遭遇打倒。人生匆匆如戲,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演活的角色,怎樣才活得出色,演得精彩?走過粵語長片年代的人,或許看過由白燕、張活游主演的《可憐天下父母心》這齣感人電影,當中物質匱乏實在令人同情憐憫,但那種親情的流露更使人刻骨銘心。生活磨人,到底哪種生活形態, 才不是孩子的包袱與重擔?「千金難買少年貧」,對只重溺愛、保護、提供豐富物質享受給子女的父母們,可否帶來一點啓示?甚至是當頭棒喝?

劣學生變奮進青年

記得多年前,我在一間教會中學教書,校內有幾名被公認為品學皆劣的學生,後來,他們居然信了耶穌,還在學校週會台上講見證、唱詩歌分享,說耶穌愛他們, 拯救及改變了他們。台下聽眾,特別是未信主的老師, 都嘖嘖稱奇。之後,這幾位同學都成為奮進青年,成了眾人的好榜樣。當日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學校家長日,我招待過無數家長,感慨良多!無論父母如何高薪厚職,事業上如何運籌帷幄、叱咤風雲,但回家對著孩子,特別是變幻莫測的青少年,多會束手無策。某些父母每說到傷痛處,往往潸然淚下,極其無助與無奈!

偶然翻看神學家尤金•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 所寫的《希奇滿我家(Like Dew Your Youth-Growing Up with Your Teenager) 》一書,指出青少年像清晨的露珠,閃亮動人,出現在父母生命中的時刻非常短暫。青少年是上帝賜給中年父母的禮物,叫我們的生命帶來成長的挑戰,試驗我們的愛心,敦促我們在基督裡成長。父母們,又怎樣看待這份屬天的禮物?

新一代帶給父母的反省

香港的「雨傘運動」會否令你對新一代的年輕人刮目相看?只要有明確的目標、清晰遠大的理想,哪怕是嬌生慣養,多由菲傭帶大的八、九十後,竟能熬過風雨飄搖,無懼逼迫困苦,多晩露宿街頭,「捱」得起連成年人都會退縮的挑戰,這是否帶給你我多些反省? 我們怎樣為下一代導航?才不會眼睜睜地讓一些被物慾世界包裹著的空虛心靈繼續迷失、枯乾?日光之下皆虛空,什麼是日光之上的永恒?空洞心靈極需關愛、引導、扶持與建立,這並非單靠閱讀幾頁心靈雞湯能取代。父母怎樣去擔當導航工作?究竟父母亦是否需要有自己生命的導航師?把孩子從「有待尋回處」(lost & found) 挽回過來?

天地悠悠,創造天地萬有的上帝是如此寬容,無條件地愛我們。祂給人自由意志,祂愛你,為你犧牲,但你有權選擇如何回應。上帝沒有操控、强迫,祂忍耐、等待, 繼續去愛,難道這不是我們要學習和仿效的嗎?神愛滔滔,祂是活水江河,因祂活著,我們能面對明天。願我們都能從那位創始成終的神身上支取力量, 看見那看不見的,跪著雙膝禱告,尋回那迷失的羔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