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對抗賭癮的決心

2014年11月
文/蔡志明牧師

很多人回頭賭博的原因, 是想要贏回輸了的錢,結果卻變成更多的束縛!因此,有些人的戒賭方法,是不讓自己手頭有錢, 把銀行卡剪爛,把錢交給信任的家人管理等;但最終還是去賭了,且自我安慰,「我現在好很多啦,不像以前那樣天天去賭,輸的錢也少了……」這真的是戒賭嗎?親愛的朋友,若你今天決定戒賭,就要堅持到底!雖然這不是一條易走的路,需要有強大的毅力,但卻非常寶貴、有價值、有意義。

重建目標

在戒賭、還沒有新的生活建立前,你會無聊、寂寞,那是正常的,需強迫自己遠離賭博地方,且要花心思、時間, 投入新的生活習慣、活動和家庭關係, 並要多結交新朋友;也不要忘記提醒自己,戒賭需要忍耐、恆心;經常回憶自己在賭癮捆綁中的痛苦,每次賭博的後果,欠下巨債的煩惱等,這樣你的人生才會有新的轉機。

其次,可加入健康的團體活動,例如參加戒賭小組,助己助人,使自己變得有價值,並發掘自己的人生目標,那是最有效消滅賭癮和遠離翻賭的人生操練。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需要參加戒賭小組?要面對那麼多的陌生人,談論自己的失敗,有點難為情呢!不要怕,因為小組裡的人都是過來人,他們會接納你, 小組是有系統地幫助你戒賭的群體力量!在這群體中,可以彼此鼓勵,鞏固每一位組員戒賭之動機和決心; 學習預防翻賭的行動; 有效地重建婚姻和家庭的人際關係等等。

遠離誘惑

面對賭癮,不要誤信自己是無奈或以為自己天下無敵,當你在「知衰又心動」的時候就需要立刻行動,讓導師幫助你趕快規劃戒賭策略,計劃越仔細,越成功。把家中所有與賭博有關的網址、電話號碼、賭具和酒類清除掉;堅決要求自己停止賭博,馬上為自己設立自願性的賭場禁制令;如果回家的路上會經過賭博場所,考慮其他路線,不要讓賭博吸引出現在你的面前。

耶穌給了你一個非常重要的戒賭提醒和生命操練:「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怎樣能不遇見試探呢? 試著花心思和力量熱心投入家庭生活, 關懷家人,不要讓自己經常有獨處的機會。因為賭癮這個魔鬼很容易趁你人單勢孤的時候引誘你。除了要儘快建立新的習慣、好的生活圈子外,還要做好以下的心理功課:怎樣不與賭錢的朋友來往,怎樣決心拒絕而又不會尷尬?賭錢的朋友約你去吃喝娛樂,用什麼方法不參與?經過賭博的場所,會不會馬上離開?應怎樣提醒自己離開?

若你能認真思想,問自己:我真是一輩子要過賭博的生活嗎?若不是的話, 你一定要告訴自己,不管如何,走吧! 那不是你要去的地方。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神蹟(三)
對抗賭癮的決心
婚變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