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最小的獲獎者

2014年11月
文/梁德舜

早上從電視新聞得悉,2014 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印度兒童權益捍衛者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與巴基斯坦少女人權鬥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y) 共享殊榮。年僅17 歲的馬拉拉,成為諾貝爾獎114 年來最年輕的得主。相信這項紀錄未來恐怕也很難被打破,幾乎可說是空前絕後。瑪拉拉目前和家人定居英國伯明罕,獲獎佳音傳來時,她正在學校上課。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和平獎的宗旨是表彰「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軍備、為和平會議(Peace Conference) 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不過該獎項也可以授予符合獲獎條件的機構與組織。基本上,諾貝爾和平獎是對當年全球境況,尤其是危機方面境況的一種反映。

沙提雅提於1998 年組織了「全球取締童工大遊行」, 在103 個國家吸引了720 萬人參加,翌年又發起了「全球推廣教育活動」,聯合各國的非政府組織與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共同在全球普及教育。沙提雅提亦是2007 年美國國務院「取締現代奴役英雄獎」的獲獎者之一。

馬拉拉還在11 歲時就匿名透過BBC 博客,揭露塔利班政權統治下女孩如何在教育方面受到限制,她以爭取回教女孩接受教育的權力而聞名世界。2012 年10 月9 日在放學途中,遭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槍手暗殺, 頭部和頸部中槍,一度生命垂危,後搭緊急專機赴英國急救,終得倖存。

此暗殺事件震驚國際社會,也使馬拉拉聲名大噪,之後她繼續為回教女性爭取權益,持續遭受塔利班的死亡威脅,以致無法返回巴基斯坦。2013 年歐盟頒發最高人權獎「沙哈洛夫獎」,來表彰馬拉拉不懼威脅、積極為巴基斯坦女童爭取受教育權利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馬拉拉曾經告訴BBC 記者, 自己的理想是從政,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實行全民義務教育,男孩女孩都能上學。瑪拉拉的願景與壯舉,令我鼓舞非常,讓我想起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 節)其實,當一個人想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時,不在乎他的年齡、出身、學歷等等, 而只在乎那公義的上帝。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最小的獲獎者
家鄉消息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