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江守道傳道─百歲高齡赴悉尼講道

2014年12月
文/惠來

1著名傳道人江守道已百歲高齡,從大學畢業至今 事奉神(上帝),傳講《聖經》真理達80年之久。

大病不死

他出生在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父親江長川是中國著 名的傳道人。每天晚飯前都有家庭聚會,父親和七個兄弟姊妹聚 集在客廳裡,桌上有一本很大的《聖經》,父親讀一段給大家聽,然後一起跪下由父親領大 家禱告。

在14歲時,他生了一場大病,當時沒有醫生能治,病了幾個月。臥床不起,脈搏不正常,醫 生打強心針,父親及宣教士禱告,自己也禱告。神聽了禱告,叫他仍舊活著。雖然當時他未 真正重生,但已開始事奉神了,他不但領禱告會,也講道。

清楚得救

1935年夏天,他去參加夏令會。那次聚會有幾百人,其中有一個中國傳道人,叫計志文,他 問江守道:「你得救了否?」

他叫江守道讀《聖經‧約翰一書》一章9節,讀的時候將「我們」改為自己的名字:「我江守 道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江守道的罪,洗凈我江守道一切的不 義。」他聽江守道念了兩遍,然後他說:「我們跪下禱告。」從那時開始,江守道真正清楚自 己確實得救了。

建立教會

江守道東吳大學畢業的時候,倪柝聲弟兄盼望江守道與他同工。於是在1935年,江守道 到上海跟倪弟兄一起服事主,那時他未滿20歲。1936年,參加倪柝聲在鼓浪嶼舉行的華南 同工聚會後,江守道在福建省各地傳道。五個月後,與陸忠信、魏光喜、張耆年、黃若深開 始建立廣州的地方教會;之後與陸忠信、魏光喜建立了香港地方教會,租用深水埗欽州街 以及佐敦道7號等地開闢聚會處。

1941年,江守道離開香港,前往西南重慶等地從事教會工作,幫助抗戰時期從沿海各地 內遷的信徒,在西南各地成立教會;同時也與艾得理、趙君影、于力工牧師合作,在重慶 推動中國學生歸主運動,擔任全國第一屆大學生夏令會講道。不少青年學生受其影響加 入教會,或獻身傳道事業,例如陳終道、滕近輝等人。1950年代,江守道離開中國,前往菲律 賓。

移居美國

1952年,由於單覃恩的邀請,江守道移居美國紐約,那裡有一個華人移民和回國傳教士的 小聚會。不久移居舊金山,把倪柝聲的著作及信息翻譯為英文,由他自己的機構,維吉尼亞 州里奇蒙的「Christian Fellowship Publishers (CFP)」出版。他自己所講的信息,則多由其 他基督徒編輯出版。在整個1960年代,他與史百克(Theodore Austin-Sparks)共同在美國馬 里蘭州主持大型聚會。江守道弟兄一直住在維吉尼亞州的里奇蒙,多以英語講道。

出版文集

最近20多年,江守道弟兄在各地,尤其在北美洲與亞洲的特別聚會,傳講神永遠的旨意, 鼓勵弟兄姊妹不僅更加明白、也願意按著神那永遠的旨意而活,重燃事奉的心志。江守道弟 兄多年來在各處所傳講信息文字,編輯成《江守道文集》供應眾教會。 2011年1月初,江守道弟兄來澳洲悉尼基督徒聚會處,主講事奉與操練,使許多弟兄姊妹獲 益匪淺。今年12月21日,江守道弟兄再度來澳,主日上午將在基督徒聚會處(Auburn)傳講生 命信息;12月26-28日在營會主講信息。求神藉著祂重用的忠僕,祝福澳洲的弟兄姊妹!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