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杏林和大醫

2014年12月
文/林奇恩醫生

黃醫生是我以前在醫院的同事,他最近完成家庭醫 學的訓練,現正緊鑼密鼓地準備開業。昔日的同事找到 我,想一同送黃醫生一幅字,掛在他的診室內。在討論 用什麼字時,才發現很多同事都不知何為杏林和大醫 這獨特且內涵豐富的稱謂。我在此作一些介紹,讀者不 妨下次去看醫生時,問是否知道下列的典故。

岐黃

西元前26-22世紀時,傳說黃帝是中原各族的共同領 袖,姓姬號軒轅氏、 有熊氏。岐伯,傳說 中的醫家,黃帝的臣 子。中國現存最早的 中醫理論著作《內 經》,是黃帝與岐伯 討論醫學,以問答的 形式而成,又稱《黃帝 內經》。後世稱中醫 學的「岐黃」、「岐黃 之術」,即源於此。

醫中聖手

《孔子傳》載:「於事無不通,謂之聖」,即無所不 通。手,指專司或專情其事的人。「醫中聖手」即是對醫 生精湛醫術的高度稱讚。

扁鵲盧醫

《史記‧扁鵲侖公列傳》載:扁鵲者,渤海郡鄭人也, 姓秦名越人,其治趙簡子、太子疾。《列子力命篇》載: 醫者盧氏被人稱為「神醫」。扁鵲盧氏即「正統神醫」 也。

懸壺

《後漢書‧費長房傳》載,市中有一老翁賣藥,懸一 壺於市頭。用他的藥治病,每每藥到病除,十分有效, 引起人們的注意。結果發現這個神奇的老頭,每到落市 關門後,他就跳入葫蘆裡。古代醫藥不分家,就把「懸 壺」作為行醫的代稱。一些開業醫生也將葫蘆作為招 牌,表示開業應診之意,後人稱醫生的功績為「懸壺濟 世」。

杏林

三國時的董奉,醫術高明、醫德高尚,為人治病不受 謝、不受禮,只要求治癒者在他房前栽杏樹作為紀念, 重症愈者種5株,輕者1株。數年後,蔚然成林,紅杏累 累。他建一「草倉」,告訴人們要杏果的不用付錢,只要 拿一器穀子來換一器杏果。這樣用杏果換來的穀子堆 積滿倉,他用這些穀子救濟貧民。人們非常感謝他,送 他匾額上寫「杏林」、「醫林」、「譽滿杏林」、「杏林春 暖」。這些讚譽之詞成為醫德高尚、醫術高明的雅稱。

虎守杏林

傳說董奉在回家途中,遇老虎橫臥茅草叢中。細看, 沒有吃人的凶相,一動不動,抬頭張嘴,大聲喘氣流著 淚,表情很是痛苦,求董奉治病。董仔細看了看,對老虎 說:「明天此時你來此等候,我給你治病。」老虎點頭走 了。第二天,董奉把兩個鐵環戴在胳膊上防虎;他用手 掏出老虎喉嚨裡的骨頭,治癒了老虎的病。後來老虎為 了報恩,就為董垂守杏林。

今人用「虎守杏林」,褒揚像 董奉那樣高超的醫術。

再世華佗

一次途中有人出殯,華佗 見棺材縫裡流出來的血,像 活人的血,於是上前救治, 最終救活在棺材裡假死的 產婦,被人們譽為「神醫」。 他精通內、外、婦、兒、針灸 各科。《三國演義》說他能 為曹操開頭顱治其頭風病。後人用「再世華佗」來讚揚 醫生的醫術高明。

青囊

指古代醫生盛醫書的囊,後借指醫術。《後漢書‧華 佗傳》張冀《補注》:「吳押獄者每以酒食供奉,佗感其 恩,告日:『我死非命,有青囊未傳,二子不能繼業,修書 與汝,可往取之』。吳至金城,取又藏之。佗知不免,大 飲如醉而殂。吳棄役回家,向妻索書,妻日:『縱學得神 術,終斃於獄中,故我以囊燒毀也』」。因華佗精醫術, 生前行醫各地,聲名頗著,所以,「青囊」也成了醫術的 代稱。

蒼生大醫

唐代藥王孫思邈,醫德高尚,堪稱醫學界的典範。他 在《千金要方》中寫道:「若有疾厄(災難)來求救者, 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智愚,普 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 護惜身命。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淒愴,勿避嶮巇、 晝夜、寒暑、饑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 心,如此可成蒼生大醫。」後人對醫德高尚的醫生尊稱 「蒼生大醫」。

雖然上述大醫確有本領,為世人讚許,但只要你留心 看《聖經》,其實裡面記載了很多人因耶穌醫治而得平 安的事蹟,他們不但肉身得醫治,連靈裡也得平安。因 為耶穌能實行醫治,並賜下豐盛的生命!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牙周病的治療
杏林和大醫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