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下半場更精彩

2014年12月
文/志暉

只是幾個月前的事,世界杯足球賽準決賽,巴西隊在上半場被德國隊攻入五球。半場休息時,主辦國巴西及全世界的觀眾,都在討 論巴西隊下半場要如何改變,是否能反敗為勝等。結果,雖然巴西隊教練作了很多改變,卻不能改變戰局,以7比1敗北。

假如你是一球隊隊長,上半場完結了,但球隊表現未如理想,個別主將不在狀態,攻擊球員受到對手克制;防守又有漏洞,險象橫 生;要命的是取不到中場控制權,訂下的作戰計劃不能執行。因此,在下半場開始前,你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改變策略,整頓球隊。 人生也一樣,有時處於發展不理想、要建立的事業受阻、個人或家中的瑣事處處分心,整個大局不受控制。是否如巴西隊一樣, 繼續受壓,最後敗北而回?

我們可曾想到,在與世界的爭戰中,基督徒的教練是主耶穌基督。只要我們跟隨祂的教導而行,最後必然得勝。在事業方 面,我們的發展是否照基督的吩咐而行,還是憑著個人喜好,求一己的榮耀?在處事上,包括對家庭的態度,是否依從《聖 經》的訓誨?我們一生的方向,是不是以愛神為中心?如果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我們便有信心應付人生下半場,發揮最 佳水準。如《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人生下半場》一書的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相信,人生的後半段可以比前半段更美好。人生的關鍵段落 不一定是在退休、工作改變或受到重大衝擊的時候,卻是當你覺察到上半場未能發揮,或是渴求更美好將來,應當 轉移你焦點的時段上。

只要切記一個秘訣,就是靠主得勝。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重整生命‧ 活出燦爛文
戰勝迷惑展現精彩
用我餘生讚美神
龍永雄的戲劇人生
下半場更精彩
豐盛人生在於神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