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2014年12月
文/麒傑

最為大眾熟悉的聖誕歌曲是《平安 夜》。半個傳道人的王姑娘講解說:平 安的背後其實蘊含着天父上帝對世人的 莫大饒恕,就是祂差遣自己的獨生子耶 穌降世為人,為要預備日後十字架上的 救恩。我們這群老人家也要學習上帝的饒恕,清理和 釋放內心的積怨,讓心靈得自由和喜樂。 澳門製餅師傅龔先生講述多年前一次平 安夜,兩個女兒忽然大吵起來,原來是妹 妹為五年前姊姊阻撓她談戀愛而抱怨…… 小女婿很有智慧,叫大家一同禱告,求上 帝在人失控的 情況下「收拾 殘局」。然後 兩姊妹冰釋前 嫌,妹妹肯饒 恕,姊姊承認 過激,互相擁 抱──好一個 平安夜。

周勇的兒子,性情剛愎,不肯繼承父業 雜貨店而跑到西人便利店打工,多年前被 周勇趕出家門。周勇雖內心思念記掛,卻 為尊嚴而不願踏出寬恕一步;然而在教會 聽「浪子回頭」講道中的慈父角色,他終 老淚縱橫,放下成見,在一個平安夜去便 利店與兒子重聚。

鍾先生曾被一位親戚利用,那親戚不但 過橋抽板,還撒播謊言歪曲事實。一向為 人正直的鍾先生雖然要戴助聽器,但仍然 聽得到謠傳,氣得要「爆血管」;友人勸 解他:「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 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鍾先生明白了 心靈得平安的秘訣──效法主耶穌饒恕釘祂上十字架 的人。耶穌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 做的,他們不曉得。」

倚老賣老的徐老總回想當年準女婿因信仰緣故,請 准婚禮不要「拜天地、拜祖先……」,堅持不肯跪下 敬茶,結果徐老總惱羞成怒,令女兒的婚禮辦不成; 一拖再拖,最終是在教堂莊重地舉行婚禮,互宣盟約。 多年的相處,徐老總看到女婿的孝心和真誠而受感動, 也信了耶穌;在一個平安夜裡,他寫了道歉字句,塞 在女婿手中。

在法學院退休的鄧教授講到耶穌誕生 故事時,特別提到當時的希律王一聽見 有新生王要降生,即怒不可遏,下令兩 歲以下嬰孩格殺勿論,可見仇恨可以製 造出極大殺傷力。《聖經》說:「恨能 挑啟爭端; 愛能遮掩一 切過錯。」 鄧教授提醒 長者以饒恕 的心,除去 一切縮怨, 過一個真正 平安的無憂 無慮的晚年。 老胡一向很少發言,這時一番言論振 振有詞──以前在香港不明白聖誕節真 意,或許是妒嫉別人歡欣喜樂,於是專 找負面新聞如狂歡、醉酒鬧事等而諸多 批評,且阻止兒女上教堂。其實他自己 每次聽到那柔和優美的聖誕歌聲,內心 又滿有掙扎。女兒耐心開導他:聖誕是 「神(上帝)人融洽長歡欣,地上平安 人蒙恩」的日子──藉著主耶穌基督, 世人得與上帝相和;因著耶穌的愛,世 人獲得平安與豐盛的生命。

長老最後提醒大家:當我們思想主耶穌捨尊降卑來 到人間,尋找失喪的人,那就叫我們萬事都可以放得 下。因為愛是願意犧牲──為了愛,面子、尊嚴、權 益都可以放下;而饒恕和包容,可換來心靈輕省和喜 樂。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