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不是一條易路─訪施大衛、黃明芳夫婦─

2015年2月
文/賴顯光

1

2

3

4

5黃明芳哼著《不是一條易路 (It’s not an easy road) 》這首歌;這不是一首難唱的詩歌,卻唱出了施大衛和黃明芳夫婦(David & Ming-Fang Strickland)在澳洲中部原住民當中工作十多年的心路歷程。

踏足澳洲土地

1999年明芳踏足澳洲土地,在「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 (Sum 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簡稱SIL) 」接受語言學訓練,也因此與澳洲原住民的文化、語言結下了不解之緣。人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旅程,但明芳相信每一步都在上帝的引導中,因此她不是孤單前行;即使有艱難困苦,想到有主耶穌同行,肩上的軛就如神蹟般變得輕省了。明芳說:「當我還是一個單身女傳道時,有一位牧師就提醒我,將來我的婚姻要與事奉結合在一起。我將此話存記在心裡,並反覆思想,亦尋求神的引導。認識大衛時,心中頗為徬徨,因為他是在澳洲中部服事原住民的澳洲宣教士。我在SIL語言學校學習時,就發現澳洲原住民的語言是非常難發音的,尤其是RR的顫音(Vibrato),常覺得自己的舌頭轉不過來,想到要學這種語言真叫我退避三舍。澳洲原住民有一種特殊的文化,局外人是很難了解的。

在禱告尋求神的旨意時,神讓我想起了祂多年前的指引:我會到一個語言難懂的族群,去關心被忽略的族群。原住民在澳洲既是少數民族,亦是被忽略的族群,這種種訊息都提醒我,這是神為我預備的道路。我也清楚大衛就是神為我預備的另一半。」

服侍亞馬他拉族

大衛和明芳在2001年結婚,結婚那天,她的媽媽在宴席上說:「我作夢都沒想到明芳會嫁給外國人!」翌年孩子以諾(Enoch)出生。在以諾三個月大時,全家就搬進茶樹區,住在亞馬他拉(Anmatyerr) 族群中,在那裡住了八年半;2010年搬進愛麗斯泉(Alice Spring),繼續以不同的角色服事亞馬他拉族。

「大衛先前在相近族群中服事了五年多,因此學習亞馬他拉語對他而言是駕輕就熟。我則要用盡在學校語言課所學的技巧,努力去學習亞馬他拉語;同時需要照顧年幼的以諾,語言學習進展有限。讓我感恩的是,幼年的主日學訓練此時可以派上用場,我們每週日舉辦兒童主日學。以諾稍為長大後,亦分擔責任當起老師教幼小班;他還懂得上網找資料設計教材,可惜原住民變動率高,有幾次他很用心設計的教材,卻沒有小朋友出現。

另外,大衛和我投入的《聖經》翻譯和識字教育,似滴水穿石般,不容易看見果效。但既是神開的路,祂就會親自為我們預備工人。果然,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非常忠心的譯經團隊,過去12年來我們出版了《馬可福音》、《約翰福音》、《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和《雅各書》等九卷新約書卷。目前還在進行的有《使徒行傳》、舊約《創世記》及其他書信;期望在最近幾年完成《精華版聖經》。鑑於電子科技的發展,我們亦致力有聲書製作、詩歌創作和錄製。」

自從搬進愛麗斯泉,明芳就專心從事錄音事工,所有已出版的亞馬他拉經卷都已有了光碟、隨身碟和微信卡(Micro-SD card)。

一路服侍以來,有一幕非常難忘:一個垂危的原住民弟兄,內心充滿著恐懼和焦慮。大衛陪他在神面前以他的母語認罪禱告,帶領他與神重建關係;在床前與他同唱母語詩歌,給他聽《馬可福音》有聲書。他臉上的焦慮消失了,平安和釋放進入他的裡面。第二天他就安然被主接返天家了。直到如今,他的家人還一直感謝我們用母語陪他走那最後一段。耶穌說,作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的,就是作在主的身上。感謝神呼召我們進入亞馬他拉族中,與他們一同將《聖經》翻成他們心靈的語言──亞馬他拉語。

願興起更多工人

大衛和明芳表示:「時光匆匆,與我們一同從事翻譯的夥伴都日見老邁,我們期待有年輕的亞馬他拉一代,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需要願意學習電腦,並且能獨立操作的原住民與我們一起進行此事工。至於我們的職務,亦計劃在五至十年間傳承新一代。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需要求那莊稼的主,差派更多工人來加入此行列。無論此族群是何等微小,在神的眼中他們都是獨特而唯一的。

大衛和明芳所走的不是一條易路,但是在人看來難成的事,在神卻凡事都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正如《聖經》所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

「不是一條易路、不是一條易路,我們奔天堂旅途,路上生長荊棘滿滿是。
不是一條易路,但有主與我同行,因祂我們有平安喜樂。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但耶穌伴我同行,光照我的旅途,代負我身上的重擔。
不是一條易路,試探煩惱常遇見,人生旅途是迷濛危險。
但有耶穌膀臂,牽我走平安大道,崎嶇不平唯主能修平。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不!不!不是一條易路。
但耶穌伴我同行,光照我的旅途代負我身上的重擔。」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