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毛姆與《面紗》

2015年2月
文/畢珠

英國作家毛姆(W. S .Maugham)於1920年到過中國,《面紗》中那些「巍然拱立的貞節牌坊;安靜寧謐的大街小巷;在明媚的晨曦中延綿不絕的原野;整整齊齊、一望無際的稻田」……都是毛姆親身領略的風光。他在書中讚嘆:「中國景緻色彩明艷,宛如一張異常華麗的花毯!」

毛姆於1874 年生於法國,父親是位大法官,當時被派駐巴黎的英國領使館。毛姆8 歲時母親逝世,10 歲時父親亡故,童年孤苦伶丁、寄人籬下,因嚴重的口吃和個子矮小,常被同學欺凌;從小性格孤僻、敏感,常以冷峻、銳利的目光,去剖釋社會及人生。1897 年,毛姆畢業於倫敦聖湯姆斯醫學院,成為婦科醫生,但不久即棄醫從事文藝創作。他是個多產作家,在長達68 年的寫作生涯裏,創作了約40 部戲劇和小說,他的間諜小說《埃申登(Ashenden)》,開了現代偵探小說的先河。

《人性枷鎖(Of Human Bondage)》是他的代表作,書中的主人翁菲利普,極力擺脫傳統信仰。因此,有人說毛姆是懷疑主義者,是基督教的叛徒。但細讀他在10 年後出版的《面紗(ThePainted Veil)》,就會知道,《人性枷鎖》不是他的蓋棺定論,而是他在真理追尋中的一段路程。

《面紗》所描述的,是20 世紀初期的故事。女主角凱蒂‧ 費恩,天生麗質,愛慕虛榮的母親,盼望她嫁入名門望族,光耀門楣。只是高不成、低不就,蹉跎了歲月;凱蒂標梅已過,為怕變成老處女,毅然下嫁細菌學家瓦爾特‧ 費恩,跟隨他到香港生活。

瓦爾特沉默內歛、不解溫柔,凱蒂異鄉寂寞,與香港助理布政司查爾斯‧唐生發生婚外情。瓦爾特知道妻子紅杏出牆後,用十分奇特可怕的方法,向妻子報復。他要帶她離開安逸的香港,到發生霍亂的中國湄潭府去,救助罹患瘟疫的中國人。臨走前,他讓頭腦簡單的凱蒂,看清楚唐生卑鄙的面目,讓她明白愛上他是多麼的愚蠢。凱蒂在瘟疫的恐懼、生命的威脅、內心的悔恨中痛定思痛,決定揭開虛偽的面紗,重新做人。她到修道院去作義工,照顧被遺棄的孤兒;她不願意再說謊話,即使一句謊話,就可以改變她的命運。最後,瓦爾特死於瘟疫,凱蒂卻找到了人生的路向:「這不是詼諧的韋丁頓說的那條沒有歸宿的路,而是修道院的嬤嬤們無怨無悔地行在其上的路,或許所有她做過的錯事蠢事,所有她經歷的磨難挫折,並不是全無意義的,那是一條通往安寧之路!」也許,這是毛姆在經歷了世界大戰、生離死別後,對信仰重新肯定的心聲。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十三郎五歲朝天
毛姆與《面紗》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