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2015全球經濟管窺

2015年2月
文/馮肇昌

剛步入2015年,不少中央銀行都有出人意料的動作,首先瑞士央行宣佈放棄歐元對瑞士法郎的匯率上限;加拿大央行又因為油價大跌作出減息決定;接著歐洲央行又因通縮威脅,祭出大規模的買債計劃,不單給貨幣匯率帶來大幅波動,更令人懷疑究竟美國聯儲局會否一如所料的進入加息周期。

瑞士央行脫歐震驚市場

年初,瑞士央行突然宣佈,取消已維持了3 年的歐元對瑞士法郎的匯率上限,令瑞郎急速升值30%。就在此之前數天,瑞士央行高層還信誓旦旦稱,這上限是央行政策的基石,用以對抗通縮和衰退。由於過去數年歐洲經濟呆滯,令歐元持續疲弱,不少資金流入瑞士,致令瑞士法郎升值。瑞士央行一方面將歐元兌瑞郎維持在1.2 上限,另一方面又在去年底推出負利率政策,希望能阻止瑞郎繼續升值。

歐洲央行於今年1 月底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大舉向市場買債注資,規模之大,令瑞士央行難以維持匯率上限,而不得不自行放棄。這一舉動,令瑞郎升值至與歐元平算,瑞士股票市場下挫近10%,不少金融機構蒙受巨額外匯交易損失。由於40% 的瑞士出口是到歐元區,瑞郎的大幅升值將打擊出口,威脅經濟增長。為了壓抑瑞郎升勢,瑞士央行更將銀行同業拆息,在負水平上進一步壓低。然而即使如此,仍未必能減少瑞郎升值和通縮之威脅。

加國央行減息出人意表

加拿大央行利率在過去四年都沒有變動。雖然不少分析家估計,央行將會在今年開始加息,但央行卻於1 月的議息公告上宣佈,將利率調低0.25%,震驚市場,令加元應聲急挫,接近至81 美仙水平。市場預測,加元將在短期內下試80 美仙水平,更會進一步貶值。加央行行長在新聞發佈會中指出,油價在過去半年急挫,令未來兩年的經濟增長較預期低,居民收入減少,而通脹率亦會因能源價格下挫而偏低。雖然非能源類出口,將受惠於疲弱加元以及持續的美國經濟增長,但整體經濟和金融穩定的下行風險大增,值此減息實以減少下行的風險。加國央行選擇在此時突然減息,也是戰略性的決定。這決定令央行有更大的自由度,去決定下一步是加息還是減息。既然瑞士央行冒著信譽受損的風險仍決定脫歐,那麼震驚市場的減息決定,也沒什麼大不了。或許,其他央行也會趁機行動,特別是與加拿大經濟相似的澳洲,可能是下一個減息的國家。

歐洲央行宣佈買債計劃

日前歐洲央行議息會議,宣佈規模超過一萬億歐元的買債計劃。從3 月起開始直至明年9 月,每月在市場斥資600 億歐元,購買政府和公司債券。自從歐債危機後,雖然利率長期偏近零水平,但經濟未見好轉,更有陷入通縮的危機,令歐元貶值,唯有透過量化寬鬆措施,向市場大量放水,希望能學美國一樣走出衰退。其實,這次歐洲央行買債計劃,市場一早知道,唯一意料之外的是,買債計劃可能延續超過明年9月,直到預期通脹重新達到央行目標。在買債計劃宣佈後,歐元應聲下挫,對瑞郎更跌至低過平算水平,可想在此情況下,瑞士央行應該無力維持匯率上限去壓抑瑞郎升值。

2015 美國經濟獨領風騷

去年美國經濟增長連續兩季強勁反彈、紐約股市延續第六年上漲、消費者信心升至近8 年來新高,投資者和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再度升溫。《紐約時報》早在去年10 月就指出,在經過有史以來最長的疲軟期後,美元將再次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首選貨幣。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Nomura) 預計,2015 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率將為3.1%,高於拉美地區,高於歐洲新興市場和發達國家,也高於日本──僅次於亞洲新興市場的6.2%。是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最好的一年。未來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主要風險在於美聯儲啟動加息、美元進一步走強和海外經濟增長放緩帶來的不確定性。雖然美國經濟主要取決於內需,但出入口仍是經濟的重要一環。美元升值和多國經濟低迷,都會影響美國出口。加上油價急挫近50%,美元升值也會令進口價格下降,降低通脹壓力。在這些因素下,或許美國聯儲局會出人意表推遲加息至年底,甚至明年,也未必沒有可能。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家鄉消息
2015全球經濟管窺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