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生活資訊

2015年2月

寒冷致生理變化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最危險的生理改變發生在心臟,心跳和呼吸次數增加,以協助身體把血循環到心臟和大腦,血壓因為末梢血管收縮而升高。沒有特定溫度啟動這些變化,只要感覺冷,末梢血管就會收縮,一旦出現心室纖維性顫動,寒冷就可能致命。冷空氣也會使肺痙攣,哮喘病發作。三班制加速腦衰老違反人體生物鐘的作息造成的健康損害, 從乳腺癌到肥胖症, 已經為人所知。

英國斯旺西大學

(University of Swansea) 和法國圖盧茲大學(University of Toulouse) 的聯合研究小組發現:三班制工作會加速大腦衰老過程;10 年三班制工作可致大腦早衰6年;停止倒班工作後大腦恢復到正常狀態需要5 年。這一研究報告發表在《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andEnvironmental Medicine) 》,此發現有助於癡呆症研究。

旅行預防流感

一、生病不要搭機;如果必須搭機,帶充分紙巾,考慮帶口罩,以免傳染別人。

二、喝大量水,可以帶空瓶上機裝水,或在登機口附近商店買水。三、不要喝酒,機艙空氣乾燥,酒精會造成脫水,應改為喝水。四、仔細洗手,用乾淨的自來水,足夠的肥皂,搓手至少20 秒。五、帶淨手消毒液,抗菌擦拭巾,把餐盤桌、座椅扶手和前面座椅上端擦乾淨。六、自帶毯子,不要使用別人用過的。

避免毀牙壞習慣

飲品太熱:冷天喝熱飲,易致牙齒表面產生細小裂縫,一旦變深必傷及牙質;
飯後即刷牙:易破壞牙釉質,飯後半小時再刷牙,同時避免使勁漱口,以免削弱牙膏的保護功效;
游泳張著嘴:泳池中的氯會侵蝕牙齒表面硬組織,使牙齒變色、敏感,游完泳最好刷牙漱口;

補牙後坐飛機:高度變化,導致牙齒填充材料產生微小氣囊,引起牙痛(登山或滑雪也會出現同樣情況);牙齒當剪刀:用牙齒咬線頭、撕包裝或啃指甲等,都非常容易傷及門牙;口含藥片:為達鎮痛效果,將藥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齒上,易燒壞口腔敏感軟組織;孕期不注意口腔衛生:服避孕藥或懷孕,會致雌激素升高,牙齦對牙斑等局部刺激物反應增強,或加重牙齦炎、牙出血;抗組織胺藥:會影響舌頭和口腔,進而影響唾液分泌,導致口乾及牙齦萎縮、牙周病,增加感染機率,嚴重時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ABC生活英語) 殺蟲服務 Pest Control
生活資訊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