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槍聲之後

2015年2月
文/佘志明

12014 年12 月16 日凌晨兩點半,從睡夢中突然醒來,打開電視,驚見馬丁廣場瑞士蓮咖啡室人質綁架案,現場槍聲砰砰,大批武裝警察衝進咖啡室解救人質。這場恐怖事件最終導致三人喪生,包括兇手及兩名人質,還有多人受傷。

兩位無辜遇害的人質,一為有名望的女律師,一為咖啡室經理。後來的報導說:這位經理想趁著兇手打瞌睡時奪走他的槍,結果被兇手射殺;女律師則為掩護她懷孕的同事而中槍。他們為他人安全而犧牲自己,包含了多少的勇氣和愛。「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聖經‧ 約翰福音》十五章13 節)18 日早上前往馬丁廣場,到達時已經有很多人在那裡,人們帶著鮮花來憑吊遇害者。一大紮一大紮美麗的花束,把一大片水泥地變為燦爛的花海。在很多的花束上還附著哀悼卡,寫上悼念的詞句。來憑吊的人,有些在飲泣;有些人在慢慢閱讀花束上的悼詞。他們不是死者的親屬,但願意去感受他人的傷痛,使我想起《聖經‧ 羅馬書》十二章15 節說的,「與哀哭的人要同哭」。這悼念的人群、大片的花海,體現了《聖經》所倡導的精神。這幾天,國人與死者親屬一起感受著共同的傷痛。過了數天,在媒體的報導裡,有人提出不要報復或仇視與恐怖分子同一種族的人,要公平對待那些人。這種饒恕的胸襟,照樣顯示出愛的力量。

《聖經‧ 以弗所書》四章32 節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澳洲人都知道饒恕的美德,其實這美德正是從耶穌基督來的。筆者借這一角,表達對兩位受害者的傷痛之情,願神安慰受害者的家人,使他們能早日克服這傷痛,勇敢地面對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世代最需要的
今年新年不快樂
恐襲事件與愛
動盪世界尋平安
一個獻花者的心聲
槍聲之後
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