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

2015年2月
文/潘振輝

2015 年1 月7 日,法國巴黎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12 位無辜者受恐怖分子槍殺後,人們用法文大聲喊叫「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這口號已成為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的代名詞。

查理週刊是一份以諷刺時弊而聞名的刊物,其言論及插圖漫畫十分「出位」。週刊內容亦不時以伊斯蘭信仰為標靶,視他們領袖人物為謾罵對象,故此,令伊斯蘭信徒大為反感。據了解,此間雜誌社的立場及報導方式,亦曾引起本土國民不滿,譬如它因取笑國民擁戴的戴高樂總統,而被告上法庭。

一件事情的發生,總有千絲百縷原因。今次槍殺惡聞,猜其一是歐洲聯盟內的居民可以不用簽證而隨意進出其他同盟國家,居住甚而工作。這項一體化行動,有危有機。機遇包含增加商機,促進資源及人力的互補,理論上更可增進文化交流,提高國與國、民與民的互相接觸、接納及包容。但危於遷進他國之民不少屬於低技術的勞工階層,形成貧富懸殊;而當新居民發覺與本土文化難以融合,又感到遭受歧視,唯有內聚結群,自成一國,對抗心理越加明顯。

法國所面對的,也是多個西方國家極需解決的問題:如何處理多元文化共處?也許要參考一些成功融合多種族國家所採用的方法,尤其小心不要將某一種族邊緣化。由下而上,一切從小巿民開始;用生命接觸生命,鼓勵增進了解,建立人際橋樑,融化對立猜忌,戒用尖酸刻薄、侮蔑及挑釁言詞,以接納包容減少不必要的摩擦。

其二是根據2010 年Eurobarometer Poll 的一項調查,在聯盟內向居民詢問是否「相信有一位神」、「相信有某種屬靈能力」或「不相信有神」,結果分別為51%、26% 及20%(有百份之三未有作答)。當詳細審視各國情況,一個有濃厚天主教色彩的法國,相信有神的只佔全國27%(伊斯蘭信徒佔國民中7.5%),無神論者竟高達40%,幾近一半。了解一國或一人,可觀其行為、喜好及流行文化,然而這些都只是外在表現,透過文化哲學,是進一步認識的途徑,但最核心的莫如查考其信仰及宗教。

昔日以神(上帝)為本的法國,今天淪落到少於四份之一人口相信有神,除了放棄了以耶穌基督為一國之主,更放棄了以祂為個人救主的機會。撇棄核心信仰是自甘棄甲,何來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何況是一個嚴謹的宗教體系。「我是查理」這口號響遍歐洲,號召以筆桿對抗暴力,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唯有以「我是基督徒」的精神,披戴基督的愛,才能融化人類爭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世代最需要的
今年新年不快樂
恐襲事件與愛
動盪世界尋平安
一個獻花者的心聲
槍聲之後
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