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親子樂) 利是逗來

2015年2月
文/香灼珊

暖和開心的畫面

清早起來,我和哥姊弟妹們,穿上臃腫的新棉襖,圍著暖暖的火爐取暖,臉上烘得紅紅的。梳洗以後,爸媽都已經坐好了,我們就按著年歲大小,輪流向爸媽敬茶,恭喜他們新春愉快、身體健康!取過利是(紅包)後就去玩了。年少時的生活點滴,在緊要關頭就會莫名其妙地浮現,然後變成一種影響著我們的力量。這種暖和開心的感覺和畫面,是一生一世留存在心底的;在人生路途上每遇風雨的時候,它就成了支撐我、並把我從冰冷中融化的熱能。那一刻,像是看見爸媽慈愛和開心的笑臉,還彷彿聽到他們說:「乖孩子,做得好!」

逗利是的小鬼頭

當我從「逗利是(拿紅包)一族」變成「派利是一族」之後,不禁又來一番想當年──對來我家拜年的客人來說,恐怕是個額頭冒汗的經驗。我家共有11 個兄弟姊妹,過年的時候,表親總會帶同兒女來住上好幾天;一大早起來,滿屋是人,過年也添了幫工,人頭湧湧,好不熱鬧。

我們當時在香港新界的一條村子裡,向村民租下青磚大祠堂來住。大木門在日間是長期打開的,過年時氣氛熱鬧,大人在屋裡忙,小孩子不斷在屋內、屋外游竄跑玩,來拜年的客人只見滿屋都是要給紅包的小孩,派利是派到「手軟」。有時候剛接了紅包的小鬼頭,跑到外面去玩一會,又再折回來,多收一封紅包;派紅包的不認得穿來插去的小鬼,因不想遺漏,只好再派一次!

派利是背後壓力

對小孩來說,利是錢是整年的收入,因為那時候的小孩是沒有零用錢的,所以「恭喜發財」唸得滾瓜爛熟,其實心裡最想說的一句就是「利是逗來」。像我這般害羞的不敢說,但大人都很識趣,自動派上。

小孩子不懂得大人在滿面笑容派利是的背後,曾承擔了多少壓力──要年關結賬,要張羅封利是的錢、買新衣的開支,還有做年糕和煎堆……現在做了父母才知道,在這種種回憶的背後,包藏了父母多少愛子女的心和犧牲,他們站在前面代擋風雨,好讓兒女留著快樂的回憶,一生管用。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利是逗來
透明家長
注入美麗的元素
鄰家小男孩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