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十三郎五歲朝天

2015年2月
文/周簡艷珍

今年元旦一過,春節即將來臨,古時中國的農業社會,慶祝農曆新年十分隆重,從小除夕到元宵佳節,足足有十多廿天的熱鬧風光。《十三郎五歲朝天》,是《今古奇觀》中的故事,藉著描述一個五歲小童的元宵經歷,重現了宋代京城的盛景:「那年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其時……四境無侵,萬民樂業,正是太平時候。家家戶戶,點放花燈。自從十三日為始,十街九市,歡呼達旦。這夜十五日是正夜,年年規矩,官家親自出來賞玩通宵,傾城仕女,專待天顏一看。且是此夜難得一輪明月當空,照耀如同白晝,映著各色奇巧花燈,從來叫做燈月交輝,極為美景……

「神宗皇帝正御宣德門樓,聖旨許令萬目仰觀,金吾衛不得攔阻。樓上設著鼇山,燈光燦爛,香煙馥郁﹔奏動御樂,簫鼓喧闐。樓下施呈百戲,供奉御覽。看的真是人山人海,擠得縫地都沒有了……」當時銀蟾光滿、連雲復道,本是賞心悅目的好時光。但在花燈映照之下,熙熙攘攘、人山人海,一群小偷、賊人乘機出沒,幹那鼠竊狗盜的勾當,真是大煞風景!正如聖經所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惡,古往今來,都是不爭的事實。話說那天晚上:

「宰相王襄敏公有個小衙內,是他最小的兒子,排行十三,小名叫做南陔。年方五歲,聰明乖覺、容貌不凡……其時也要到街上看燈……(他)穿著齊整,還是等閒,只頭上一頂帽子,多是黃豆來大不打眼的洋珠,穿成雙鳳穿牡丹花樣,當面前一粒貓兒眼寶石睛光閃爍,四圍又是五色寶石鑲著,乃是鴉青祖母綠之類。只這頂帽,也值千來貫錢。」

文字上的精雕細琢,讓人看見宋朝貴族的兒童服飾。南陔由家僕王吉馱在背上看燈,卻被賊人盯上了,在挨擠喧嚷之際,乘王吉不備,把南陔拐走:

「南陔貪著觀看,正在眼花撩亂,一時不覺……(後來)定睛一看,那裏是個王吉……南陔年紀雖小,心裏煞是聰明,便曉得是個歹人,被他鬧裏來拐了。欲待聲張,左右一看,並無一個認得的熟人,他心裏思量道:『此人必貪我頭上珠帽,若被他掠去,須難尋討……』遂將手去頭上除下帽子,揣在袖中,也不言語,也不慌張,任他馱著前走。」

以上的描述,把這個聰明機智的小孩活畫出來。當南陔走近東華門,看見四五乘轎子疊聯而來,他心裏忖量:「轎中必有達官貴人在內,此時不張聲求救,更待何時?」南陔覷轎子來得較近,伸手去攀轎幰,大呼道:

「有賊!有賊!救人!救人!」

賊人出其不意,驟然聽見背上如此呼叫,吃了一驚,連忙把南陔撩下背來,脫身便走。原來轎中的人,是宋神宗的近身太監,他在轎內聽見有人呼救,推開簾子一看,見是個青頭白臉的可愛小孩,心裏喜歡,就把他抱起來,帶進皇宮。至於小南陔在宮中有何遭遇?如何把賊人一網打盡,這些精彩的情節,就由讀者自己去看吧!《十三郎五歲朝天》,並非虛構的故事,而是實有其事、確有其人。後來南陔取名王寀,政和年間大有文聲,功名顯達。我們中國的小孩子,是十分聰明的呢!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十三郎五歲朝天
毛姆與《面紗》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