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新年蒙福

2015年2月
文/哈拿

等待放榜。結果,我們班全都及格;我立刻很興奮地打電話回家:「媽媽,我畢業了!」

因等待翌年一月修讀產科護理,仍留在本院兒童病房工作兩個月。這時,穿上白色制服,職責也稍有不同。過了新年,有20多位同學回來上課,又穿回紅色制服,但帽子上是三劃紅線了。

上課第一天,也有些緊張,因知道產科的校長是很嚴厲的。她要我們每人自製一個布娃娃,一個穿兩個洞的紙盒,用以學習胎兒在生產時處於骨盆的位置,及生產時的情況。

我們就滿懷新奇,興奮地開始學習這一年的產科護理。當然,還要熟讀胎兒成長過程、母體生理變化、骨盆的構造;胎兒生產時,母嬰奇妙的生理轉變,直至胎兒的出生等。此外,亦要學習處理正常生產及各種異常生產,如何應變、救急,真是分秒必爭;更要學習如何教導產婦關於產前、產後的衛生、健康常識、適當的運動、新生嬰兒的哺養、護理等。

課餘及工餘時,要溫習,也要如前與同學在實驗室練習,認識接生時及剖腹產用的儀器。各人更拿出自製的布娃娃及紙盒,兩手勤快、喃喃自語地練習胎兒由骨盆(紙盒)出生的程序。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莞爾!

在候產房內,因陣痛而哀號之聲,此起彼落,使我亦有些心驚,但仍要忍耐放膽,去安慰、鼓勵她們。時候到了,轉到產房,經歷更大的痛楚;胎兒終於順利出生了!新生兒在懷時,為母的喜樂、滿足,已把剛才的苦楚全然忘記了。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聖經‧創世記》一章27、28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二十七篇3節)

願在新的一年裡,期待有新生兒女的年輕準父母們,專心倚靠神,得神賜福;且立志在神的愛中,以真道教導、撫養兒女,使他們日後在人生路上,不偏離左右行在正道中,成為教會、國家的棟樑,榮神益人!

其他藍山集文章

塗鴉與壁畫
(護士手記) 新年蒙福
屬天的情歌
生命的活水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