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
文/戴玉美

現代人的生活條件日益優越,不乏追求物質的慾念。新型手機一上市,只見店舖門前早早排起大長龍,可有人排了好一陣子的隊伍,卻被告之已售罄,於是氣憤不已;有人為供一部極夠派頭的法拉利房車,不惜花盡所有工資,甚至弄得一身債項;名牌手袋和衣物飾物,更是愛美女士們不惜大破慳囊所追求的,以此當作身分的象徵。其實,正所謂不知足者富亦憂,這花花世界給人過多的選擇,反而帶來了不快樂。

貴而不顯

美國的沃爾頓家族(Walton family),經營連鎖企業,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的長子羅布森•沃爾頓(Rob Walton),2001年被世界權威財經雜誌公佈為當年的世界首富,勝過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BillGates)。

小時候,山姆•沃爾頓家裡並不富裕,這使他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儘管後來他成了億萬富翁,但節儉的習慣卻一點也沒變。大批記者擁向山姆的住所時,只見他穿著一套自己商店出售的廉價服裝,戴著一頂打折的棒球帽;他沒購置豪宅,且經常開著一輛破舊不堪的小貨車進出小鎮;每次理髮都只花五美元,但他卻向美國五所大學捐出了數億美元,並在全國設立了很多獎學金。

山姆•沃爾頓的幾個兒子,也繼承了父親節儉的品格;他們辦公室內的陳設也都十分簡單;也曾把數量驚人的一筆款項,慷慨地捐給慈善事業。他們教給我們的是:外表的衣著打扮、生活的用品擺設,未必能代表其人真正的身分。如此富有的人,卻全不貪圖享受,其謙卑和崇高的人格,使我想起《聖經》裡的一個人物──施洗約翰。他貴為主耶穌的先鋒,穿的不是華麗衣裳,而是駱駝毛的衣服;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卻是蝗蟲、野蜜。《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記載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詩篇》卅九篇6節也說:「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積財寶在天

縱使生活富足,或許仍有人抱怨:「上天為何叫我在毫無選擇下被生下來!」言下之意,是對生活不滿,因其未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如此看來,追求物質,不一定能換取真正快樂,反而造成心靈上的綑綁,享受不到無拘無束的自由。筆者曾在工作的病房中遇到一位老宣教士,他有一隻塑膠剃鬍刀,原是一次性棄掉的,但他竟使用了大半年!他雖身無長物,在病中卻是無限安詳,嘴角常帶著微笑。「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六章19-20節)

在簡單生活中活得快樂,是不錯的,但一個人心中有神(上帝),人生便真正豐盛和圓滿,勝過萬物!《約翰福音》十五章11節,耶穌囑咐門徒:「……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主耶穌貴為神的兒子,紆尊降貴,拒絕屬世的一切榮華,只願人能藉著祂到父那裡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