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蒙福的商人馬應彪

2015年3月
文/黃建輝

1850年澳洲開始了淘金熱,當時正值中國清朝政府政治腐敗,人民生活貧困。華南沿海的農民,透過香港以合約勞工方式(俗稱「賣豬仔」),遠赴澳洲尋金。當時在澳洲曾發生排華慘案,殖民政府對淘金華人的條例也越來越嚴苛;但其中也有尋金者找到基督信仰,不僅改寫了自己人生命運,也促進了當時中國的商業。

第一桶金

馬應彪就是當時典型的成功商人。他於1860年12月21日生於香山縣(即今日中山縣)沙涌鄉,父親務農,家境清貧,讀書無多。父親馬在明早年「賣豬仔」至新金山,當掘金礦工。馬應彪稍長以撿豬糞為生,供養外祖母及母親。之後,馬應彪不時到市場當小販售賣蔬果,漸漸萌生出外闖蕩的想法。

20歲那年,馬應彪與同鄉結伴前往澳洲。最初,他在一個愛爾蘭人開設的菜園打工,工餘便努力學習英語。懂得英語後,他開始替菜園到市場做買賣,從中學習做生意的技巧,並且在商界建立網絡。之後自立門戶,經營自己的菜園,於瑪麗街38號自辦小店、籌建永生果欄;其後聯同香山好友蔡興、馬永燦、郭標開辦永生、永泰、生泰三家連鎖商舖,專售香蕉、花生及國貨土產。

馬應彪賺了第一桶金後,大力擴展零售生意,售賣斐濟水果和國貨土產。從此,馬應彪一帆風順,成為澳洲華人商人典範。當時馬應彪的父親仍在澳洲偏遠地方開礦,從報紙上得悉兒子的成就,於是到悉尼與兒子團聚。

在港設公司

1894年6月,馬應彪與蔡興、馬永燦、郭標、郭泉等人在悉尼華人長老會,由周容威牧師施洗歸主;同年經港回鄉省親,由周牧師介紹,與聖公會聖司提反堂主任霍靜山牧師認識,遂得與霍牧師二女霍慶棠締結良緣。婚後,夫妻恩愛,熱心傳道。馬應彪決志留港經商,暇時攜帶幻燈映畫機及手風琴四處佈道;期間聯絡在港工商界信徒,並建立主內團契。

在此之前,中國並沒有百貨商店;1900年1月8日,馬應彪在香港皇后大道中172號,開設樓高三層的先施公司(Sincere Company誠摯之意),是業界翹楚。不幸的是,同年8月香港颱風吹塌公司二、三樓,無法經營;後購得上環永安街一座繼續經營,其間股東多次要求清盤結束,但馬應彪力排眾議,以合約精神作為理據,才得以維繫開辦。1903年老舖復修營業,翌年首次派發紅利;至1907年已獲九萬元利潤,為先施公司在港奠定基礎。

馬應彪在港開設的先施公司,是仿效西方的百貨公司經營法,貨品按種類分,如鞋部、罐頭部、首飾部、鐘錶部、傢俬部等。自1907年以後,商務發展已有基礎;1909年在港註冊,資金已達20萬元;1912年,又在廣州開設先施公司,並策劃1914年在上海南京路開設先施公司。馬應彪為擴大香港業務進行集資,在德輔道中購置興建六層的商業大樓,新廈於1913年落成,為當年全港最大的百貨公司;登報招聘三百多名員工,聲勢震撼香港商界。為廣宣傳,公司在大樓的各條躉柱清楚寫上「香港大市場,環球貨品莊」、「始創不二價」、「誠信名遠揚,港滬有分店,此為總商行」等標語。特別是「環球貨品莊」和「始創不二價」,可以說是商店的特色。

有關信仰

馬先生的營商宗旨,相信與他的信仰不無關係。馬先生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創會的會員,1911年曾任青年會會長;他也將青年會的德育部、智育部和惠愛會引進先施公司。

如德育部設有傳道部,例定每主日上午七時在公司頂樓的「樂園」舉行主日崇拜,鼓勵全體員工依時出席;許多員工因為聽道原故,其後歸信耶穌。智育部相等教育部,每週日晚上開設英文、中文及會計等學習班,藉此培養由中山來港服務的員工,使他們在學識上有所進步,加強日後對公司運作的服務,其後為公司提升不少高級人才。惠愛會相當於慈惠部,組織專責人員和撥出專款照顧貧病員工。其夫人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創辦人之一,也是先施第一位女售貨員。

經商之餘,馬應彪多有善舉。1915年他捐款救濟兩江水災;天津水災,他任籌賑會主任;他曾是廣州紅十字會主席、在多家醫院任職、熱心教育事業、提倡男女平等、出資興建並擔任多所女子中學的校長。作為嶺南大學(中山大學前身)的首任華人校董,他協助當時嶺南大學校長中山人鍾榮光,建設校舍、發展學校,立下功勞。馬應彪還追隨孫中山奔走革命,在赴澳輪渡上,宣傳革命、喚起民眾。辛亥革命後,任廣東都督府庶務長、財政廳總參議、中山模範縣訓政委員兼財務組主任。

民國成立以後,先施百貨在全國不少城市開設分公司。其後更創辦先施人壽公司、先施化妝品公司、先施銀行信託公司,遍及中國各大城市以及倫敦、新加坡、東京各地。可惜1937年當日本侵略中國後,各地業務相繼結束,而馬應彪亦於1944年7月在港逝世,安葬於薄扶林基督教墳場。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難忘的加利波利
蒙福的商人馬應彪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