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人生交響曲

2015年3月
文/鄒立基

年初,我在悉尼的領地公園(TheDomain),聽了一場頗為特別的露天音樂會。音樂會上,悉尼交響樂團演奏了澳洲作曲家史彼得(Peter Sculthorpe)為「狄潔里都管(Didgeridoo)」創作的《貝多芬主題管絃樂變奏曲》。「狄潔里都管」是澳洲土著使用的一種木管樂器,長長的管身,低沉而神秘的音調。

不測風雲

音樂會開始不到20分鐘,便下起微雨,有些人開始離場。假如雨勢再大下去,恐怕音樂會也要停止,豈不是很掃興?此刻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禱告……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主題曲《歡樂頌》響起,「狄潔里都管」的沉厚音色,彷彿大地在呼喚,加上小提琴模仿群鳥爭鳴,形成一幅百鳥歸巢的黃昏景色。

天,雖有不測風雲,但上帝掌管萬有。雨,漸漸停止。

雨後的微風格外清爽,加上長管的神秘音色,配以貝多芬那耳熟能詳的旋律,使人感覺置身在大自然裡。

奇異進程

貝多芬是古典樂派時期的作曲家,是浪漫樂派的始祖,因而被高舉為「樂聖」。貝多芬的作品,全都是「有調性」的音樂。然而,為配合「狄潔里都管」的特殊音色,史彼得運用了20世紀的「無調性」創作手法。小提琴模仿鳥鳴、風聲等等,這些沒有旋律的音調,都是現代「無調性」音樂的一種表現方法。

這首從「有調性」到「無調性」的《變奏曲》,帶著聽眾遊覽了好幾個世紀,走馬觀花般欣賞了二百多年來古典音樂的變化。可是,這些瞬息間的風格變化,卻令人感到驚愕,不知就裡的,還以為樂隊走音了。

聽史彼得的《變奏曲》,忽而傳統,忽而現代,令人無所適從,感覺徬徨。人生旅途,不是也一樣嗎?意外事會令人不安,甚至驚惶。

途中巨變

在音樂會的下半場,當樂團演奏起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時,我便明白台上兩支大炮的作用了。

原來這部管弦樂曲在演奏途中,會利用大炮的巨響來掀起音樂的高潮。

靠近舞台的我,早已將兩手放到耳邊,當看到有人拿著火炬,靜靜走到大炮旁時,我也迫不及待地掩起耳朵。電光火石、轟隆炮聲,把很多人都嚇了一跳,人仰馬翻似地往後退去。未到炮聲再度響起,人們早已像我一樣,掩起耳朵來。假如音樂沒有變化,就會枯燥無味。然而這個炮聲的設計,對現場聽眾來說,卻非常震撼!知音者,必會更加雀躍。可是,多數人都被嚇得魂飛魄散,當收拾好心情時,樂曲亦已在熱鬧的氣氛中完結。

開闢新路

柴可夫斯基可能沒料到這個炮聲的負面效果,嚇倒一些現場聽眾,未能好好地欣賞全曲。同樣地,當我們以為日子安穩,「炮聲」就響起來了。

人生有如一首交響曲,那千變萬化的曲調,你又能欣賞多少?那突然襲來的「炮聲」你又聽過多少遍?

不要說「人生交響曲」會如何演奏,我們連下一個音符是什麼也不能知曉。

人生無常,必有波折。誰可預測前面的道路?只有那位創始成終的上帝,才能為我們譜寫盪氣迴腸、曲折離奇的人生曲。唯有倚靠祂,你的「人生交響曲」才能安然地演奏下去。驚恐徬徨中,祂給你開闢新路。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人生交響曲
Provins 一日遊
耶穌受洗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