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魚刺卡喉怎辦

2015年3月
文/林奇恩醫生

國外朋友到澳洲來,喜歡這邊的海鮮。「好吃,好吃!」邊吃、邊叫好,誰想一不小心一根魚刺紮在了喉嚨上。他趕緊找來服務員要了醋喝,沒有用;又要了米飯拼命吃,想把魚刺咽下去,也不靈。一看情況不好,朋友把他送到醫院,這才把紮在喉嚨附近的刺給拔了出來。

喝點醋?吃個飯團?讓它們把魚刺裹下去,或許平時你就這樣做。可是,醫生說了,這可不是科學的方法。魚刺卡喉後喝醋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醋的酸度不足以軟化魚刺,非但不能排除魚刺,相反還會引起黏膜損傷、食管水腫。

另外,如果不小心魚刺卡在嗓子裡時,千萬不能讓患者囫圇吞咽大塊饅頭、烙餅等食物。雖然有時這樣作可以把魚刺除掉,但有時這樣不恰當的處理,不僅沒把魚刺除掉,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易取出,嚴重時感染發炎就更麻煩了。

除了魚刺,有些食物也會意想不到地卡入食道和氣管中,如杏仁、開心果、瓜子、花生、果凍、雞骨、小排骨及火鍋中的魚丸、肉丸等;而容易發生異物卡喉的年齡段一般有兩個:老人和孩子。

魚刺卡喉後應該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較小的魚刺,有時隨著吞咽,自然就可滑下去了。如果感覺刺痛,可用手電筒照亮咽部,用小勺將舌面壓低。仔細檢查咽喉部,主要是食道的入口兩邊,因為這是魚刺最容易卡住的地方,如果發現刺不大,紮得不深,就可用長鑷子夾出。較大的或紮得較深的魚刺,無論怎樣作吞咽動作,疼痛不減,喉嚨的入口兩邊及四周如果均不見魚刺,就應該去醫院治療。

最後要提醒大家:吃魚時最好不要講話,並且一定要細嚼慢嚥;給幼兒餵食時一定要將魚刺挑去。魚刺卡在喉嚨後若不及時取出,局部可因異物感染,發生頸深部的膿腫,進而發展成敗血症、膿毒血症等。因此,一旦發生魚刺卡喉事件,病人務必在第一時間趕往醫院,以免發生危險。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魚刺卡喉怎辦
乳齒的重要性
馨香的祝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