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馨香的祝福

2015年3月
文/歌斐

邂逅芳香療法(簡稱芳療),源於許多年前一次不經意的考證。當時還在大陸教書,在證書橫行的時代,學校頒佈新決定,每位老師在自己專業證書之外,必須有另外的高級證書,實現學校擁有多面手的教師團隊計劃。雖然心裡抵觸,可為了達標,還是上網找尋有什麼可考的證書。我盼望著能夠尋找到一個能讓我有興趣的方向,使我不至成為證書的奴隸。就是這點執著,讓我踏入了芳香植物的世界。

芳療簡單來說可以理解為西方的「中醫」,通過萃取自芳香植物的精油等,經由按摩皮膚吸收,或吸嗅芳香氣味,來幫助人們恢復身心靈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

進入芳療的世界,讓我與身邊那些帶著美好氣味的植物結緣,讓我更加驚歎神創造的自然是如此的神奇美妙。從古代起,人們就發現許多植物都有良好的醫病功效。中國傳統的中醫藥對我們的健康常常有很大的幫助,而在西方,草藥和香料的醫病應用實際也不輸給中國。如在雅典流行瘟疫期間(公元前430年),希波克拉底就上街勸說居民在街道上燃點香料來驅除瘟疫;近代歐洲黑死病大流行時期,英國聖保羅教區就點燃乳香等來消毒,控制疫情。

神給人生命氣息的時候,也賦予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和靈性,植物也一樣。有人說植物的靈魂在精油裡,我深表贊同。在生理療癒的背後,每一種植物精油都表現出自己的個性:有赤松的張揚、有岩蘭草的謙卑、有姜的溫暖、有依蘭依蘭(一種香水樹)的嫵媚……不同的植物個性與不同人心理和性格的互補,建立起更美好的心理療癒。

《聖經》中也有大量芳香植物的應用和記載:《出埃及記》中神的聖膏與香的製作、《雅歌》中愛情的各種味道,再有哪噠香膏塗抹耶穌,直至耶穌的安葬,很多地方都提到香料和膏油。

在新的一年中,我願意一邊學習一邊與大家分享神創造的各種芳香植物。「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篇二十三篇第5節》那些芬芳的植物精油正是神賜給我們的馨香祝福。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魚刺卡喉怎辦
乳齒的重要性
馨香的祝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