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ISIS 所不能摧毀的

2015年3月
文/曹子光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斬殺日本人質、活燒約旦戰機機師事件讓全球蒙受血腥陰霾,但是被斬殺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作為一名愛神愛人的自由記者、媒體製作人、紀實文學作家、社會工作者,卻讓世人看到了不能摧毀的勇氣和希望。

47歲的後藤健二是日本新聞界老將,一向勇於前往危險地區採訪,他的使命,是要披露戰爭中受苦百姓的真相。為此,後滕健二曾經深入中東和索馬利等戰地採訪,去年10月更深入敘利亞「伊斯蘭國」大本營實地報導,並試圖營救較早前被「伊斯蘭國」囚禁的日本好友湯川遙菜。

後藤健二在1997年成為基督徒,全心全意以傚法耶穌基督作為他的人生目標。在日本基督徒僅佔2%,因此作為一位基督徒,要活出信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後藤健二堅持以耶穌基督的愛,來關懷幫助那些活在貧窮、死亡邊緣和心靈破碎中的人。他說,「我想要擁抱人群。藉由擁抱,我可以與人們談話,我可以傾聽他們的想法、痛苦和希望。」

後藤健二長期在海外工作,但他在日本的教會牧師和會友都異口同聲表示,後藤健二對教會內的小朋友關懷備至,而且對公義議題特別敏感,絕對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弟兄。200多位會友出席為後藤健二和他家人的禱告會,教會上下同心以禱告記念他的家人和他遠大的使命。

後藤健二曾接受一些基督教媒體的訪問,他提到在敍利亞採訪時,往往有很多緊急的決定要做,譬如走哪條路,每一次都可能是「生死」的抉擇,是《聖經》經文,給了他很大的提醒和鼓勵。他每次出外採訪都會帶著牧師十多年前送贈他的《聖經》,每當遇上危難都會想起《詩篇》第54篇的經文和信息,特別是「神是幫助我的」那句經文,更是常常銘記心頭。他為能活在這個時代而感恩,他坦言:「如果命喪異鄉,雖然會感到十分寂寞,但我深知道天父的愛,也知道主耶穌基督會來迎接我,因此我就不再寂寞。」他堅信《聖經》應許:恐怖分子最多只能傷害、摧殘、毀滅他這個可以朽壞的軀殼,卻不能摧毀他的靈魂,因為他的靈魂會快樂地與耶穌在天國中相聚。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ISIS 所不能摧毀的
家鄉消息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