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巴黎聖母院

2015年3月
文/畢珠

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Marie Hugo,1802~1885)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道出了聖徒愛心的感染力,能使罪犯改過自新,成為慈善為懷的良好公民;他譏諷了法律的無情,認為「最高的法律是人的良心」。但他的處女作《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卻藉著副主教克洛德對吉卜賽女郎的畸戀,對西方宗教的偽善及禁慾主義,作了嚴厲的鞭撻。這兩部偉大的文學作品,對宗教的評價有著天淵之別,到底宗教是真善美還是偽善?

作者藉著強烈的對比,讓人明白真正的聖徒是以心靈和誠實效法基督的榜樣,他們的善行是由內而外散發的馨香。相反,教條主義的宗教行為,只像包裝著醜惡心靈的華麗外衣,暗暗透出腐朽的氣味。

雨果出生於法國東部的貝藏松,父親是拿破倫手下的一名將軍。雨果從小多才多藝,17歲時獲得「百花詩賽」第一名;終生從事文學創作,是法國浪漫主義的文學先驅。他善於以襯托的手法,來突顯人物的特色。在《巴黎聖母院》第一卷第五回的《卡西莫多》,他以胡鬧節選舉胡鬧王的方式,來讓人明白「鐘樓駝俠」卡西莫多到底有多醜:「參賽者扮盡醜怪鬼臉,逗得眾人狂歡大樂、喝采不絕!」但卡西莫多一出現,就令所有的人「甘拜下風、人人佩服」,馬上被選為胡鬧王。他又讓這「天下第一醜男」,具有高尚的人格、真摯的愛情,藉著鮮明的對比,告訴人們「擁有一顆純潔、善良的心,才是真正的美麗。」

吉卜賽女郎愛斯美拉達是美善的化身,她到底有多美?第一卷第六回雖題名為《愛斯美拉達》,但她在全章書中都沒有出現,作者從描述一位學生呼叫:「愛斯美拉達!廣場上是愛斯美拉達」開始,然後「如同施了魔法一樣」,眾人如潮水般湧向巴黎聖母院的廣場……愛斯美拉達的魅力的確無法抵擋!

卡西莫多與愛斯美拉達從哪裏而來?他們傳奇的身世,從三位邊走邊閒聊的女士透露出來。美麗的良家少女雛菊,因貧窮及思想幼稚而淪為妓女,「沒有人真正愛她」的雛菊,天天向上帝祈求,盼望生一個孩子。18歲那年,她生了個像天使一樣美麗的女兒,她以全身心來愛她,把一切纏頭所得都用在女兒身上,讓「那小女孩身上的綢緞刺纗精品,比正宗的公主還多還強。」

但這雛菊看得比生命還寶貴的女兒,卻因她一次無知的行為:帶女兒去給流浪的埃及婦人看掌紋,而被埃及人偷走了。留在嬰兒床上的是一隻她為女兒親手製造、手工精美絕倫的粉紅色小纗鞋。而在她房子裏面,卻多了一個奇醜無比、獨眼駝背的「小妖怪」。雛菊拋棄了「小妖怪」然後失縱;克洛德因憐憫而成了「小妖怪」的養父。人心是善惡交纏的,心存憐恤的副主教,卻同時可以是情慾泛濫、心狠手辣的大惡人。每個人都既善且惡,撫心自問,誰的心裡沒有善惡之爭?雛菊在15年後,憑著那雙粉紅色的小纗鞋,與女兒愛斯美拉達相認,卻想不到因自己對異族人的仇恨,而把親生女兒推上絞刑臺;「仇恨」,才真正是殺人不眨眼的利刃!

《巴黎聖母院》是部諭意深刻的巨著,作者創作《巴黎聖母院》,還有一個特別的理由,就是基於對歷史建築的保護。也許是因為雨果的提醒,巍峨壯麗的巴黎聖母院,至今還能屹立在賽納河濱。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扎火囤與煉銀子
巴黎聖母院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