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虛假與真誠

2015年4月
文/李智峰牧師

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叫後現代主義時代,後現代是善惡不分的世代,虛假已經成為人與人交往的一部分。

難分真與假

人類自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變得越來越自我自私;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很多損人利己的事情。以假亂真就是其中一樣,所以今日的社會,充斥了很多假的東西:假消息、假奶粉、假文憑、假護照、假鈔票,人與人相處也充滿著虛假,非常恐怖。

從前,我在香港是做管理工作,財務部門的主管對我很好、很友善,每次見面都關心我,與我交談。我以為他是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所以當我要移民來澳洲而辭職之後,就去找他告別。哪知他突然變了臉色,表示無時間與我交談。原來以前他對我好,是因為可以方便他的工作,正所謂是基於利益關係,我深深體會到「難分真與假,人心多險詐」的事實。

有一位姊妹,認識了一個很愛她的男朋友,覺得自己很幸福。哪知結婚後,丈夫騙取她辛苦儲蓄的錢,就失去了踪影,姊妹痛苦到不能再見人,不能再與其他人交往。

無人可傾訴

今日實在太多兩面人,人前背後兩個樣子。有時候別人對你刻意地虛情假意,我們是很難察覺到的,所以很多人都不敢與別人建立真正的友誼。

有一位女士,晉升到公司非常高的行政職位,但她很痛苦,每日雖接觸到很多人,但都是談工作、生意,並沒有可以傾心吐意的朋友。每天回家只能對著自己養的狗講心事,因為相信狗不會傷害她,這或者也是今天那麼多人養狗或寵物的原因。

人若沒有可以傾訴的知心朋友是很痛苦的,所以《聖經》很多地方都教導,人要以真誠來與別人建立關係。《以弗所書》四章25節提醒我們:「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鄰舍就是與我們接近的人,既然是親人、朋友,怎可以彼此虛偽地交往?虛偽、謊言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誠與實話才能拉近人與人距離,加深彼此關係。

愛人不虛假

《羅馬書》十二章9節說:「愛人不可虛假」。有英文版將「愛人不可虛假」翻譯成「愛人必須誠心(Let love be sincere)」。誠心(sincere)這個字是從拉丁文的兩個字組合而成,就是「Sine,cera(without wax)」。在中東,用瓷器作成的非常高貴細緻的雕刻品,表面光亮而沒有任何裂痕,所以在製造時要非常小心,但是總有一些失敗的成品。不良的商人就收購這些有裂痕的成品,用蠟將裂痕補平再出售。誠實的商人就在真品的外面貼一個記號,「Sinecera(without wax)」,「sincere」這個字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自小就被灌輸一個觀念,就是隱藏自己以保護自己,以為以誠待人就會被人傷害。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未能完全面對和接受真正的自己。試想想,一個人如果連自己也不敢接觸真正的自己,又怎會容許別人接觸真正的自己呢?於是就戴上假面具來與別人交往。其實,一般人並非你想像中那麼危險、可怕,也沒人時刻要加害於你。相反,不少人之所以戴上假面具,也是出於恐怕被人傷害的心理。如果能夠以真誠的態度待人,別人亦很可能因而逐漸放下假面具,以真誠的態度跟你相交。

真愛付代價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說:「真愛是必須付代價,並且可能傷害到自己,所以要倒空自己。」其實我們從亞當來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談愛,因為我們找不到愛的源頭及典範。直到有一天我們遇見了釘十字架的耶穌,才知道何為愛。「主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人若能以主耶穌的心為心,方有真愛在裡面,並且行出來。

《約翰一書》三章18節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用言語扶助、安慰窮乏痛苦的人固然重要,但不可停留在口頭上而沒有實際行動。沒有虛假的愛,必然有不計回報的行動,有發自內心的真誠行為。只有從你內心發出的,才能避免虛假。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世界需要真光
分辨真與假
裙子的顏色
「假」能傷人
虛假與真誠
假作真時真亦假
識別真假脫離迷惑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