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假作真時真亦假

2015年4月
文/李重光

豪宅風波

最近,澳洲財長勒令中國富豪許某某,90天內出售違法購得、價值近4,000萬元的豪宅,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這個新聞,在澳洲和中國都引起轟動。

照理說,澳洲的法律是明白無誤的呀:凡非本地永久居民、公民或企業,不得購買本地的任何二手房。可是,就是有人利用並不太高明的手法來規避法律。在澳洲誰都可以開個空殼公司,至於資金來自何方與你何幹?於是乎就有了上述新聞。其實眾所周知,許某某只是中槍了,類似情況在澳洲、美國、加拿大多如牛毛。套用一句流行語,「有錢任性!」什麼法律、條規,少來!我的公司在澳洲註冊,這沒假吧,憑啥不可以買房?可公司的主人是誰?真的是澳洲的企業?

笑我愚蠢

也許讀者會覺得,平頭百姓輪不到這種事,我們是老老實實的,想要作假都難。可這是真的嗎?比如,我們每年要報稅,你敢說你沒有設法避稅?有人說那是合法的,不錯,但是你能保證所有的人提供的證據都是真的?沒有言過其實?

筆者有一年找代理報稅,他錯看了一行,說我可以獲得退稅,但我知道這和我自己實際的情況不符啊。於是叫他重看,結果說我需要賦稅。後來當笑談講給朋友們聽,有人讚我誠實,有人就嘲笑我愚蠢,將錯就錯嘛,即使查了也是那個代理的事,只要你提供了真實的資料。只是我覺得,可以不心虛地睡個安穩覺,比什麼都好。

謊言變真

當今的社會,是非真假實在太多,有時還真令人有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感覺。《紅樓夢》裡有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它的意思是,當我們把假當成真的時候,真實卻像假的一般;把存在的當成虛無時,真正的存在反而像是虛無一樣。無怪乎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說:「如果你說的謊言範圍夠大,並且不斷重複,人民最終會開始相信它。」(後來被人們簡縮為「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

從我做起

在人際的交往中,正是這種真真假假、爾虞我詐,使人變得圓滑、虛偽,還美其名曰溝通技巧,應對策略。這正應驗了《聖經》的話,「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但筆者堅信,要不被人騙,首先要不騙人。受騙的人多少都會有些軟弱和把柄被人利用。然而,如果我們堂堂正正做人,不虛偽、不貪婪、誠實無偽,就根本上堵住了被騙、被愚弄的破口。

另外一方面,常常說謊、行事詭詐的人,當他某天說了真話,做了誠實的事,人們也不會相信他了。所以父母常用「狼來了」的故事教育孩子不要說謊,看似幼稚,其實包含了深邃的道理。《聖經》也早有這方面的教訓,《馬太福音》五章37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這裡不僅指說話,更包括了我們的日常行為。

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虛假包圍著我們,這種狀況看似難以改變,但是如果我們從自己做起,行事為人誠實無偽、遵紀守法,世界是否會變得更好些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世界需要真光
分辨真與假
裙子的顏色
「假」能傷人
虛假與真誠
假作真時真亦假
識別真假脫離迷惑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