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人家的孩子

2015年4月
文/黃少蘭

「他才三歲,已經懂得唱數由1至100和認識很多的中英文字了。朋友的孩子們四處上興趣班:繪畫、唱歌、社交……我的呢?已四歲了,年紀比人家大,卻是橙和蘋果的字都没認出來,他將來怎麼在傳統的學校唸書?」這番說話是我昨天從一位年輕的媽媽口中聽來的,但似乎又是我在30年前從自己口中說過的話。每一代都有媽媽為她的孩子焦急:我家孩子比不上人家的孩子,我害怕没有把最好、最應該給他的給他,也擔心他追不上現實世界的要求。

「要贏在起跑線」像一句魔咒,緊縛在很多家長的頭上。又或者,其實不是每一位家長都要孩子贏,但至少不要輸!所以,一歲多便讓他上社交班,兩歲多上歌唱班,三歲多上繪畫班,四歲上中文班……無日無之!

30年過後,我對培育孩子的反思是:要認識、接納和鼓勵自己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較,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必需接納孩子,因為他是你的孩子。要鼓勵他,把他的長處發揮出來,也循序漸進地改善他的短處。因為這樣做,孩子才會有自信和自尊。

人家可能有很棒的孩子,像我們周圍都有比我們更強的人,但為什麼我們不要自己像別人一樣的出色,卻硬要催促自己的孩子追趕別人?今天,我的孩子都已經長大了,而且不斷地在自己的工作和責任上努力不懈,能夠獨立和快樂地生活。

我想,這樣已經足夠了!

其他親子樂文章

好習慣
復活的生命
人家的孩子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