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東周列國誌

2015年4月
文/畢珠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是一段長達500多年,諸侯爭霸、兵慌馬亂的歷史。這段歷史要從周幽王說起,他為博得寵姬褒姒一笑,而烽火戲諸侯,導致被犬戎追殺於驪山而無人搭救。他的兒子周平王(宜臼)繼位,遷都於洛邑,開始了東周列國時代。

東周列國分為兩大時期,「春秋」從主前772至481年共291年;「戰國」從主前480年至222年共258年,其中涵蓋了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吳越爭戰、秦始皇併吞六國等歷史。東周列國是各種思想、學說「百家爭鳴」的時代,老子的道家、孔孟的儒家、墨子的墨家……影響了中國的社會2000多年。

閱讀史書,很多人都覺得枯燥乏味,何況是500多年的興衰交替,「列國數十、變故萬端;事緒紛糾、人物龐雜」,比聖經中的《歷代誌》、《列王記》還複雜幾倍,真是「剪不斷、理還亂」,讀來令人「頭涔涔、目森森」,如墜五里雲霧之中。但閱讀《東周列國誌》,就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它引人入勝的故事,令人讀來興味盎然;像是讓這段塵封舊史,「起死回生」。

《東周列國誌》,是明朝的「講史派」小說。歷來一般的傳說,都被認為是余邵魚所著,但經現代文史學家鄭振鐸多方考證,指出作者應是著名的小說家馮夢龍。余邵魚所編的《列國志傳》,原本已不可見,但從各家評論及殘卷中,都發現故事與《東周列國誌》迴異。

鄭氏又從旁考證,發現馮夢龍於明朝末年,撇開了民間的「雜說」而另起爐灶,根據經史古籍如《春秋三傳》、《戰國策》、《詩經‧國風》、《史記》等,用「歷史評書」的方法,來編撰這部「春秋戰國」小說,這就是今天所見的《東周列國誌》。

這本氣象恢宏的歷史小說,共有一百零八回,幾乎每回都有一個獨立的故事,可謂回回都是短篇小說,連貫起來卻是一部「信而可徵」的歷史。馮夢龍在編寫《東周列國誌》時,盡量按照歷史的事實,去述說其中的故事。嚴格來說,他只是把艱澀難懂的古文,用「講話」的形式表達出來,使「童穉皆可讀史」而已。

其實《東周列國誌》的內容,很多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例如《臥薪嚐膽》、《趙氏孫兒》;《六國大封相》、《荊軻刺秦皇》……筆者將會按部就班,介紹其中少為人知,卻又意義深長的故事,讓讀者們吸取歷史小說的精華,學習辨別忠奸賢愚;明白盛衰成敗、興廢存亡,冥冥中皆由公義、慈愛的「天父」掌管,盼望大家被天道感召,成為一個「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上帝)同行」的人。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馬利與我
東周列國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