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何處來 往何處去

2015年5月
文/李重光
畫/陳錦玲

1你是誰?這似乎是個很容易卻又很難回答的問題。其實,人的自我認知裡有一樣重要的東西,就是與生俱來的歸屬感。

我阿姨今年快80了,她常問我:「你以後老了還是要回來定居的吧?」我說我不知道。她聽了總有點不高興:「葉落歸根你懂嗎?」我茫然。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就失落了歸屬感,就忘了從何而來,也不知要往何處去了。

歸屬感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是一種心靈的歸位和安寧,似乎與物質無關。你看,許多所謂成功的移民,多年打拼後擁有了豪宅豪車,可是心裡總像缺了什麼,總是抱怨,總想回到自己的故鄉去,哪怕那裡整天霧霾、到處擁擠、治安混亂。

一回到家鄉,人人都變得生龍活虎,變了個人似的。在那裡,他們找到了歸宿,找到了心靈的安寧,找到了真正家的感覺。因為那裡有親人,有從小到大的赤膊朋友,有親切的鄉音,有熟悉的文化,有安全感,有心理的滿足。人心嚮往溫暖的避風港,那似乎是你的港灣,你的歸宿。

遺憾的是,我們又不得不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世上這一切都會過去,我們的港灣並非永恒。親人不可能陪伴我們一生,朋友更是各奔東西。西方老人更慘,子女早早離家獨立,無奈獨居,孤苦伶仃。我們的文化受到外來文化的侵襲,變得混淆不清、不倫不類;鄉音也逐漸被外來方言所擠兌,比如在上海灘已經很少聽到親切的滬語了;故居也可能被拆遷,蕩然無存,我們心靈終將迷失了歸屬,不知飄向何方。然而,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我們就有盼望。這就是屬天的盼望和歸宿。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這是多麼大的安慰啊!世間的歸宿雖然無法永恒,但我們知道將歸向何方,我們知道我們本是從何而來,也將往何處去。我們的根不只落在我們的故鄉,而是落在永恒的天家。不受時空的限制,不受人際的約束,在那裡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悲傷,只有真正的愛、滿足和喜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談華人移民為何缺乏歸屬感
飄泊
落腳地
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梅光達
從何處來 往何處去
嚮往更美的家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