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媽媽在就不一樣

2015年5月
文/周簡艷珍

12每年我都會去一次洛杉磯,與兄弟姊妹們一起,為媽媽慶祝生辰,順便享受一下媽媽烹調的珍饈美味。兄弟姊妹們在媽媽面前,談笑風生、撒嬌撒痴,重溫童年時的快樂!媽媽總是默默地侍候著我們,讓我們十指不沾陽春水,仍是吃得肚滿腸肥。有時我覺得,不知是我們給媽媽做生日,還是媽媽為我們「做生日」,總之在花甲之年,回到媽媽的家裡,就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回復童真。

然而,去年回到娘家時,情形就不一樣了。那時媽媽進醫院已好幾天,從飛機場回到家裡,看不到滋補養身的湯水,更沒有熱騰騰的飯菜,只能從冰箱裡找出冰凍食品,用微波爐加熱後填肚子。吃著吃著,吃出了淚水來……

◎世家之女‧知書達禮

我的母親簡蔡懿恂女士,1925年在廣東出生,祖上世代儒醫,家道豐富,外祖父學貫中西、懸壺濟世,為人所敬重。外祖母出身於書香世家,婚後相夫教子,母親為長女,童年時由外祖母啟蒙教學,讀過不少聖賢之書,以至日後教導子女,皆引經據典,諄諄善導。

上世紀30至40年代,是中國的多事之秋,母親於中日戰爭時期,嫁與先父簡輝先生為妻,從此與夫君同甘共苦,建立美滿家庭。1946年開始,他們在廣州創辦了合眾橡膠廠,從事生產汽車電池及製造膠鞋等業務,不但事業有成,並先後誕下六名子女。然而階級鬥爭運動,卻讓他們平靜安穩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經歷苦難‧處變不驚

在中國公私合營時期,家族生意皆被收歸國有,當時機靈聰敏的母親,勸父親舉家遷往香港;並於1958年春天,帶著幾個兒女先到香港居住。不想1958年夏天,中國大門關閉,父親不能出國,從此經歷了「八年離亂」。母親因洞悉先機、勇敢果斷,改變了一家人的命運,至今仍為兒女們所稱道、感激!

從1958至1966年間,母親在香港獨自撫養幾個兒女,生活擔子實在不輕,但她不畏辛勞,甘心用手作工,讓兒女們接受良好的教育。當時很多同鄉親友,都是隻身逃離中國的;母親憐貧惜老,開放家庭,讓很多人享受到家庭溫暖。當時,簡家的每頓飯,總是有客人在座的。直至1966年,父親到達香港,又再開創一番事業,母親終於苦盡甘來。

◎天父兒女‧愛人如己

由於經歷艱苦時期,母親曾迷信偶像,每年皆到黃大仙求簽問卜,盼望命運能有轉機。只是生活日漸豐足,她的心靈卻仍煩躁不安。幸而她有一位信靠耶穌的姑姑,一直不離不棄地向她傳福音,母親終於58歲那年,在香港喜樂福音堂,由胡恩德先生施浸,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成為天父的兒女,從此虔誠愛主,常常讀經禱告,熱心向親友傳福音。

1985年,為了靠近在北美生活的兒女,她和父親移民美國,在洛杉磯定居。我們這群海外遊子,又能年年回家,享受媽媽的寵愛了。傳統的中國人,總是愛以食物和禮物,來表達對人的愛心。媽媽最喜歡請人吃飯,又最愛送禮物給人,不但把兒女養得肥肥胖胖,身邊週圍的人,都喜歡與她親近。

◎與主同在‧好得無比

母親晚年蒙主眷佑,父親雖先她而去,但因她心中有主,仍然活得生意盎然。去年9月,母親因病安息主懷。離世前些時候,我問她有什麼願望?她信心堅定地對我說:「我最希望的,是早日去見天父,因為離世與主同在,好得無比!」

細想媽媽的一生,享年90歲,曾經歷了幾個大時代,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階級鬥爭;家庭的「八年離亂」等,但她都勇敢地面對,安然地度過;不懈不屈,帶著尊嚴走過平凡卻又不平凡的一生。

今年清明節,我回家掃墓。沒有媽媽在,家裡空有豪華的裝置,沒有媽媽的愛在其中,家已不一樣了。親愛的媽媽,我愛您,想念您!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人生道路神引領 輕省全因主同行
媽媽在就不一樣
愛的功課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