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人生道路神引領 輕省全因主同行

2015年5月
文/許耀恩

12我出生在中國解放初期,當時我們家被定為「地主」,被批「鬥」。後來,父親為了謀生,獨自前往香港,留下了我們母子倆,那年代生活非常艱苦,日常生活必需品短缺,食米、鹽、油、糖、火柴、肥皂和布料等,均要以「票」限額配給。

◎傷痕印證天父的保守

政策改變後,父親申請我們前往香港團聚。結果,地方政府只准許母親獨自前往。在饑饉的年代,母親知道了這條件後,茶飯不思,原來就已虛弱的體質,為此更日見消瘦,她苦苦盤算著,自己能忍心留下兒子,獨自往香港「享福」嗎?但如果不把握此機會,誰知道日後我們能否一齊獲准往香港呢?

經過村裡人多番相勸,母親決定留下我這不到十歲的獨生子,並托鄰居照顧我。離別依依,我只要求母親從香港寄給我兩件禮物:一套新衣服及一雙雨鞋。後來,雨鞋收到了,我急不可待穿上。逐漸,腳底因受慣了雨鞋的保護,硬皮變軟了,卻再經不起鄉村沙石的磨練,脫下鞋後,舉步維艱,連爬樹時,腳底也痛得攀不緊樹,因此自覺還是適合做回「鄉下仔」,而那雙心愛的雨鞋也就漸被遺忘了。

有一年雨季,我看見雨水從閣樓(天棚)往自己的屋內流,便知道屋頂的引水道閉塞了,於是,我跟一個小伙子合力搬來梯子,嘗試從外牆爬上屋頂,進行通渠工作,但畢竟這不是孩子能做的事情,結果我連梯帶人從高處摔下來,竟然沒有受重傷,只是下巴到現在仍然留下一道傷痕,這道傷痕印證著天父對我生命的保守。

◎報錯學校卻是神祝福

兩年後,我們合家團聚的心願終於得償,而父親也早已為我在香港物色了一所心儀的學校。抵達香港的翌日,我們到校務處,交了整整一年的學費。一切手續辨妥後,我歡天喜地與父親離開學校。誰知,踏出校門,父親回頭一望,才猛然發覺,我們剛才進錯了校門!

原來父親最初選擇的學校與我們註册了的學校,相隔了兩三個商鋪。這間學校設有聖經課,我對聖經故事非常有興趣,也認識到神(上帝)的教導。後來,媽媽跟鄉里們參加教會聚會,我也跟著去。當時感覺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我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聖經、參加演話劇等活動,過著團體生活,也學會了待人接物。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我並不感孤單,性格逐漸從害羞到活潑,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主耶穌。現在回想,入錯校門,原來是神對我的一大祝福!

從天空海闊的家鄉大自然的環境,一下子轉進了香港城市的石屎森林(高樓成群)環境,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我用功學習,不敢怠慢,晚上還跑到夜校補習英語,期終學業成績優良。

◎何時何地神也不遺忘

1970年,經母親簽字同意,我以「勞工紙」到達英國,在外賣店打工。五年後,批准「坐埠」(永久居留)了,我回到香港跟「因為進錯校門而自小認識」的同學結婚。臨行前,外賣店老闆娘還問我:「你有沒有告訴未來太太,來到英國可是要熬的啊?」其實,我並不怪責老闆娘或任何人問我這句話,因為我當時的確是個窮光蛋。我們當時原來成了「裸婚」的先驅者而不自知呢!婚後,我和妻子訂了計劃:1.存錢;2.開餐館或外賣店;3.生孩子。沒想到,現實卻變成:1.生孩子;2.沒錢;3.沒居所,且還四年抱三(小寶寶)!

為了謀生,我勤奮工作,但同時也就忘記了要到教會去敬拜神,如此有六、七年之久,然而愛我的神並沒有忘記我,祂把我這隻迷失的羊領回羊圈。一天,一位教會牧師到店裡來探訪,我被他的誠懇感動,而再次回到教會。教會裡的朋友跟我其他的朋友很不一樣:他們不會只關心我的生意好壞,而是真誠地關懷我們一家的需要。能再次回到神的懷抱,與跟隨祂的人在一起,是神莫大的恩典!

有一天,我們接到通知,因業主要賣房,所以我們得在短期內搬遷!在徬徨中,我買了一份區域性的報紙,直往「生意出售」一欄看,找到了價錢最便宜、勉強能負擔得起的一家外賣店,即晚便前往看鋪。鋪主說我們來晚了,已經有買家感興趣,但是他因感受到我的誠意及急切,最終還是選擇了賣給我!幸得友人們樂意借貸,我們自此便成為自僱人士。外賣店的工作等於辛苦的體力勞動,我們夫唱婦隨,雖然不能共死生,卻是同憂樂。夫妻倆爭取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我們最喜歡一起到公共圖書館看書和做作業,享受可貴的天倫樂。

古語有云:「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意思是人應當安分守己。孩子們快小學畢業時,我們心裡很希望他們能進一所私校唸書,但一看到學費,想到對經濟的負擔,只感覺這是奢望。然而,經校長的推動和鼓勵,我們在最後截止報名時才下決定,讓孩子們考中學入學試,並獲得獎學金,如今他們均在自己喜愛的專業領域上取得成就。

回望這一切,我有著很深的體會:神知道我並不是一個會為將來而凡事精心計劃、籌算的人,但因著我們一家對祂的信靠,在人生的道路上,祂賜予了超乎我們想像、令我們既驚嘆又美好的計劃與安排,讓我們走在祂的恩典之路上。

◎心臟手術脫生命危險

過去三年多,身體狀態起伏不定,血壓有時突然升高,脈搏不正常,且頭暈,幾年間已多次召過救護車。幾年來,定期到醫院進行例行抽血檢驗,證實無礙後便可以回家。去年7月,我的身體再次出現類似的舊問題,而情況更是發生在人們常說「最不該生病的時段」──星期日晚上!

救護員首先把我送進本區的醫院。經過主診的顧問醫生的評估,很快便將我轉送心臟專科醫院。行車途中,醫護人員深明病人的心理,還安慰我說:「雖然車子在快速行駛著,但並不代表你的病情嚴重,請放鬆點。」待救護車到達時,專科醫生、護士長等一干人已經排列在大門前迎診,哪有「星期日,人手少」的跡象呢?!置身醫護人才與設施皆一流的醫院,神給了我一個「凡事交託」的心境,叫我能安然以對,這實在是感恩的一課。第二天,驗血報告顯示我的心臟的確出現了毛病,但護士卻相信醫生會通知我可以出院,於是我便穿好了衣服,等候救護車送我回家。等候期間,主診顧問醫生突然出現,他說:「許先生,我決定將你留下來,並且明天會為你進行心臟血管檢查(Angiogramme)」。我稍微驚愕了一陣子,隨即問道:

「是什麼原因叫你改變我出院的原意呢?」「不為什麼,只是希望徹底檢查你的血管狀況而已」他回答說。檢查結果顯示,我的三條血管中,兩條只剩下15%的空間,而另一條則剩下20%的空間。於是,主診顧問醫生隨即為我預約手術日期,進行「通波仔」(血管支架擴闊)手術。回憶手術期間,無論在手術之前、進行中,以及過後,由始至終,醫生都對我關懷備至。我明白,踏上健康之路,最大的轉捩點是醫生當時作岀了及時、最好的判斷,把我留在醫院。我深信這是神大能的保守。所以,無論人生順境或逆境,只要信靠,我們必得享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

記得在住院、逐漸康復期間,有一天我望出窗外,看到雨點淅瀝地敲打著窗戶,我的心靈深處感到無限的喜悅,相信唯有神的恩雨才能洗盡我們心中的愁煩!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人生道路神引領 輕省全因主同行
媽媽在就不一樣
愛的功課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