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2015年6月
文/陳偉雄牧師
1

起初的異象

「康恩關懷中心(簡稱「康恩」Can Care Centre Incorporated)」,於2007年2月13日由一群基督徒創立,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不分宗派的華人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且獲得澳洲稅局給予DGR捐款退稅團體的資格。

「康恩」的異象,是跟隨主耶穌的腳蹤、效仿基督,以基督之愛接觸及服事癌症患者及其親屬,從身、心、靈及社群方面,提供全人關懷。服務對象,在澳洲患癌病的華人及其親屬,不分宗教;以專業的態度和方法,提高華人社區對癌症的認識,並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康恩」的標誌(Logo),表明是用同理心關懷、用手去幫助、以行動服侍病人,更以「愛心(Love)、盼望(Hope)和連結(Connect)」為口號,帶給癌症病人盼望,讓他們得以與上帝聯合。

獲各方支持

「康恩」跟教會和華人團體有多方面的合作,在短短八年間迅速成長。

多間教會,包括宣道會希伯崙堂(Westmead)、雪梨華人宣道會(Hurstville)、好士圍聖公會(Hurstville)、雪梨西區基督教會(Auburn)及華人恩典基督教會(Kogarah)等,為推動「康恩」事工的發展不遺餘力:鼓勵會友成為「康恩」義工;免費提供場地讓「康恩」舉辦講座、訓練和公開聚會;借用教會舉辦「支持小組」,讓病者彼此分享、互相支持,有機會探討福音,尋找永恆盼望;還有教會邀請「康恩」為會友作關懷培訓。

華人團體:南區的「華英小廚」借出地方,讓「康恩」設立「休閒小站」,成為病者互相支持的基地。2012年,「澳華醫學會」與本會簽署諒解備忘錄,訂立合作關係,提供華人醫生為「康恩」作講員。同年,李楊開娜姊妹被神(上帝)感動,為「康恩」製作「苦樂人生」關懷音樂光碟,今年亦製作了CD/DVD──《失去、擁有》,讓病者及家屬藉著音樂得著鼓勵。

建完備團隊

「康恩」有清晰的目標及周全的策劃,透過建設團隊,充分運用上帝所賜各項資源,達成上帝賜給「康恩」的異象及使命目標。

機構安排分為兩個層面:管理委員會(Management Board)及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除此之外,亦有諮詢委員會給予屬靈及專業指導及協助。隨著事工的發展及擴大,組織結構更完備。目前,「康恩」約有180名來自各教會的義工,正服務著大約200多位病人及家屬。

邁向新里程

2014年6月,「康恩」於North Strathfield自置辦事處,内設辦公室、培訓廳和禱告室,使事工發展更上層樓。回顧過往,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藉著弟兄姊妹的回應,使我們的路徑都滴下脂油!到2015年,「康恩」已走過八年路程,我們將繼續仰望、倚靠上帝的帶領,邁向新里程!

附錄「康恩」各項服務:

醫院探訪、家庭探訪、電話慰問
關懷支持小組
有關癌病的電影、光碟及書籍借閱
有關癌病的公開聚會及研討會
專業心理及靈性輔導
工作坊
生死教育及關懷探訪訓練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