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四季人生」課程── 探討生命與死亡

2015年6月
文/陳偉雄牧師

對死亡的認知

生命如四季,四季如人生。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每一個人心中所抱持的死亡態度,並非由單一的理念所構成,而是受到其文化、價值觀或宗教觀所影響。

對基督徒來說,「死」是人的肉身睡了,在等候復活的時刻來臨,因為耶穌的復活讓基督徒相信人有永生的盼望。

生命的一個階段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也許曾在不同的階段作相應的預備:嬰孩誕生、孩子入學、結交朋友、戀愛及至進入婚姻。同樣地,死亡也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我們應該有所準備。談論死亡的益處,是讓我們認清生命的脆弱本質,當人感覺到人生的無常和有限,就開始了對人生未知的探究,思考死亡的意義。

從這一個角度來看,死亡除了是一種對有限生命的哀慟,也可以是帶領人思考終極之路的嚮導。同時,死亡讓我們更加珍惜有限的生命和人際關係。況且,基督徒知道死亡不是人生的終極,就讓我們認真地學習生命與死亡。

「四季人生」課程

要如何面對病患和死亡,殊不簡單!就算是基督徒,遇到病患亦會有無奈、沮喪和掙扎之時,但若我們能為死亡作正面的預備,就是反省人生意義,更珍惜神給我們的恩典。

「四季人生」課程,是一個探討生命與死亡的課程,讓參加者打開死亡禁忌之門,協助大家用健康的心態面對疾病、死亡,讓生命彰顯更高品質與尊嚴,不留遺憾。課程讓參加者檢視人生的意義,幫助參加者掌握臨終病者的需要和心理狀態、如何面對死亡和預備身後事。

我們亦為學員作死亡的「體驗」,在第五課我們安排學員參觀墓園,介紹簡約的追思葬禮,火化禮跟土葬禮在經濟和程序上的區別,並且會介紹殯儀用品和棺木,亦會參觀太平間,了解一般遺體處理的知識。

附:「四季人生」課程表

春,生命的開始(生之喜悅:生命的奧秘和意義)
夏,人生的挑戰(患病者的心路歷程:與「疾病」共舞,向苦難發出問號)
秋,境界的超越(參加者的靈性需要;人生回顧,靈性提昇,活在當下,建立積極和有質素的人生)
冬,昇華的禮讚(最後的告別:以莊嚴的態度去理解生命及為死亡作準備)
最後旅程的體驗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