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吸菸無益

2015年6月
文/哈拿

冬日翩然而至,紅、黃色的樹葉紛紛飄落,有如淘氣的孩子們坐地不起。猶幸悉尼的冬天,仍見很多綠葉樹木及繁花,減少了冬日的瑟縮和凋零。

在病房忙了整個早上,午餐時走到溫暖的陽光下,身心舒暢。忽見一年輕病者走過來坐在我旁邊,抽起菸來,頓時興致大減。

「請問你有否想過,吸菸是壞習慣,對你的健康及家人、旁人也有害處?」忍不住與他交談起來。

「抱歉!我知道,但戒不了。」

這使我想起去世多年的父親,他是抗日戰爭時軍校畢業生,和平後在小學任教,後在新界一公立小學教體育課。父親有健康的體格,唯獨愛抽菸。60年代的人們還不大了解吸菸的害處,男士們多有此嗜好,是交際中不可少的環節。

不幸的是,父親在中年時患上鼻咽癌,當時對此病患的先兆認識不多,到醫生證實時已是末期,經過痛苦的放射治療,食道受損,進食困難,急劇消瘦,以往健碩的身體只剩下「皮包骨」,半年後便離我們而去。見父親飽受病魔煎熬,我便決心要成為護士,照顧、安慰患病的人。感謝上帝!中學畢業後,真的進了一間歷史悠久的基督教醫院受訓,畢業後在醫院服務了30多年。

那天與該年輕病人分享了父親的歷史,勸諭他戒除這陋習,重拾健康的身心。古語有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有些人易受尼古丁的影響,誘發心臟病、中風或癌症;亦曾見因抽菸致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受損壞,下肢血液循環受阻,遇到感染,引致足拇趾壞疽,最終要截肢以保存性命;尤其是糖尿病人,抽菸有更大的風險。《聖經》中使徒保羅也勸告人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又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六章19至20節)

如能依靠上帝,下定決心去做,戒除毒品也能成功,何況是抽菸呢?愛惜身體,保持健康,便是孝順父母,愛護家庭,更能榮耀神!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吸菸無益
五月的巡禮
一粒麥子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