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
文/Aileen Lau(作者為院牧、「康恩」教育及訓練主任)

1一位病人說:「我的身體越來越弱,已經沒辦法下床了,真是難過。這樣的日子過一天算一天,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乾脆死了吧,不要連累家人!」

面對病人的處境和非一般的提問,作為探訪者,你該怎樣回答呢?「不用擔心,醫生會給你最好的治療」,或說「天父會看顧你,讓我們一起禱告吧」。或許你不知怎樣回答。這都是正常的反應,因為我們很少接觸病人,更何況是癌症病人。

參加了「康恩關懷中心」和院牧服侍以後,接觸到很多癌症病人,他們大都樂意接受別人的關懷,但亦有些人不願意開放自己的心,不想談及自己的狀況,例如:對信仰,他們會認為神(上帝)在懲罰自己、懷疑神的慈愛,以及能否得著平安與盼望;對自己的價值產生疑惑,是家人的負累?活著的意義?內心的鬱結可以向誰傾訴?

面對生命的威脅時,若能把這些心靈的困擾除掉,病者便能更安然去接受和面對現實。「康恩」關顧工作,便是針對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對病者心理情緒和心靈的關顧。

心理情緒的關顧專注聆聽、運用同理心,協助病者抒發情緒

引導他/她傾訴心事、陪他/她回顧自己的生命與他/她談論死亡
和他/她一起妥善計劃、安排身後事

心靈的關顧

同樣地透過專注聆聽與同理心,和病者一起探討患病對他們的影響,從而希望能提昇病者的靈性:

幫助病者正確認識餘下日子的意義

增加他/她的自我價值
幫助他/她有尊嚴地離去
讓他/她感受愛與歸屬感
舒緩他/她的罪咎感
增強他/她對永恆盼望的意義

作為「康恩」的義工,我們沒法代替醫生給病人治病,但我們盼望能在心理和靈性的關顧上盡一點力,讓病者在疾病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活下去的昐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