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食出滋味) 五月粽

2015年6月
文/Yue Guang

材料

圓糯米、去皮綠豆、五花肉、南乳、五香粉、鹽、糖

做法

1.五花肉洗乾淨切長條,大小隨個人喜好,先以少量鹽糖拌醃,再以搗爛的南乳拌勻,醃一個晚上。
2.粽葉洗乾淨,用水浸煮沸十分鐘,使粽葉變軟,包粽前才撈起。
3.圓糯米用冷水浸泡四小時,到包粽前十分鐘把米撈起,放濾水盆稍瀝水,放少量鹽及少量五香粉,拌均勻。
4.去皮綠豆冷水浸兩小時,用前撈起,拌少量鹽。
5.粽子大小、形狀隨人喜好。取粽葉兩三片,折成漏斗形用左手托住,按順序放一層糯米、一層綠豆、肉、綠豆、糯米;將露出的粽葉折過來蓋實包住,然後用粽繩紮實,確保不漏餡。
6.包好的粽放鍋內,冷水浸過面,猛火煮兩小時。(比拳頭大的粽,需煮最少兩個半小時)

貼士

1.內餡也可加入鹹蛋黃、花生、栗子等。
2.粽子撈起就可以吃,若切件煎至兩面稍焦香脆,則更加美味。從電冰箱中取出的,煎煮加熱均可。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食出滋味) 五月粽
端午粽飄香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