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疫情下的家庭衝突

2020年7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有幾位家長問,疫情壓力下,家庭關係出現衝突如何處理。

家庭問題

——婆婆衞生習慣不好,愛插手整理,疫情期間,出外丟垃圾也不洗手,婆媳關係緊張。

——丈夫因疫情被迫停工在家,家庭零收入;孩子吵鬧,丈夫情緒易怒,不願意幫忙做家務或照顧孩子,整天對著手機玩遊戲度日。

不知道您的家庭有沒有上述類似的情況?大家面對前所未有的世紀疫禍,都有沉重的壓力;多個月的禁足在家,需要很大的適應力,如果家中有精力過剩的小孩更不容易,大家整天「困」在一起,擔心感染疫症又有經濟壓力,負面情緒不斷衝擊家庭關係,衝突很容易一觸即發。

面對衝突

面對衝突,首要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特別是容易發怒的人。切記假如你不能控制情緒,情緒就會控制你!心理學家Dr. Lynn Clark提出一個有效的控制怒氣技巧——「制怒三步驟」:

第一步是「暫停」,暫時離開讓你生氣的環境,例如告訴對方你需要去洗手間,或者進廚房斟一杯水,慢慢斟,慢慢喝,能夠幫助你降低怒火。

當自己可以冷靜一點的時候,第二步是「思想」,回想剛剛為什麼會撞火,返回現場應該怎樣處理比較好。

第三步是「行動」,回到衝突的環境,處理問題。

一般人在憤怒中是跳過第一和第二步,一被激怒就立刻反應出第三步——行動,所以很容易因一時衝動而做出後悔的事:可能說了絕對不該說的話,或者出手打了對方,非但沒有把問題解決,更使關係惡化,增加雙方的痛苦。

換位思考

嘗試從另一個角度看對方的問題。在人際關係,我們最需要的是感到被愛,在愛裡的人會感覺被重視、被接納、有安全感。

——婆婆衛生習慣不好,特別是疫情期間也不注意衞生當然是個問題,但要明白疫情對於長者的危險性其實比年輕人為高,所以如果能夠讓婆婆知道你擔心她的健康比影響家人的安全更多,婆婆的感覺可能會不一樣;一個感受到被關愛的人會較容易與人合作。

——因疫情被迫停工,家庭零收入,相信對一個男人、一位父親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內心是痛苦的。他整天在手機上玩遊戲,其實是把自己藏身在虛擬的遊戲世界裡,是一種消極丶逃避現實和壓力的行為表現。妻子的不滿只會增加他的壓力,使他更想逃避或用憤怒來對抗。如果妻子的內心比丈夫強大,我建議從自己做起,成為家人的榜樣,以正向丶積極的態度,做好在家中的角色。面對負面環境,必須以正面的態度來抗衡。不帶批評的正能量能激發生命力,成為家庭裡具有感染力的人。

另外,一個肯參與教養子女和家務的男性是智慧型,因為他知道父親重要的角色,並非金錢能夠代替;父親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型態,可以影響孩子一生。丈夫樂意分擔家務,妻子會感到被重視和體貼。孩子的媽媽往往是家庭關係的總樞杻,正所謂媽媽開心,全家開心。溫馨愉快的家庭關係是無價之寶。

改善家庭關係不是一蹴即就,但有方向與路徑。家庭不是法庭,鼓勵勝於批評,寬容取代公平。幸福的家庭關係是不斷有人願意持續地付出愛,以生命影響生命。在疫情的負面環境中,更需要積極、正面和樂觀的心態不斷燃點起生命的正能量,家庭上下同心,好好打勝這抗疫的一仗。